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组委工作人员招聘 1/3追捧中石油 解读:公司末位淘汰制违法 -广东纪委通报10宗商业贿赂案 物美原董事长张文中一审获刑18年 -中投将增持黑石股份至12.5% QFII资金未大规模流出 将设监察员 -上海未发生金融安全问题 香港银行同意以市值回购雷曼迷你债券 -前8月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3亿平方米 京沪浙位居降幅前三名 -调查发现问题奶中不只混入三聚氰胺 完达山注射剂被令暂停使用 -外国驻华新闻机构和记者采访条例(全文) 需被采访者同意 答问 -中部六省及东北三省开展农村金融创新试点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德国通过近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 韩国股市汇市双双雪崩恐成冰岛
广交会上外商下单谨慎 中国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记者陈先锋、王攀     

    那些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企业,是最有希望安然度过这次金融风暴冲击的“中国力量”。

    这是第104届广交会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尽管众多企业都面临着外需萎缩的空前压力,但也有不少企业沉着冷静:只要坚持创新,注重提升产品价值,咬紧牙关挺过去,市场还是我们的。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总结说,全球金融动荡对我国出口可能造成较大影响,但我国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将确保出口平稳增长。     

    外商下单谨慎 外贸形势严峻

    在104届广交会上,熙熙攘攘的境外采购商仍然像往届一样,匆匆忙忙地穿行于各个展位之间。但是不少参展企业却表示,今年这些外商下单普遍比较谨慎。

    香港采购商赖洁莹告诉记者,她和她的法国采购商从16日开始在广交会展馆中寻找中意的灯饰。尽管他们看中了不少灯饰,但是他们却还没有下一单。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产品的价格在不断变化,欧洲市场消费也出现放缓的迹象,所以不敢轻易下单。

    来自台湾松腾实业公司的燕成祥也表示,受金融风暴影响,不少现金不足的欧洲客商都放缓或减少了采购计划。他的一个法国客户本来要在9月份给他下一份价值一亿台币的订单,但就在前几天客户对他说,由于资金问题以及市场低迷,订单被无限延迟了。

    不少参展商也都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理想的订单。广东佛山井本电器实业有限公司黄桂珍告诉记者,开馆第一天只拿到了十张采购商的名片,17日上午也只有两三张名片,而且欧美客商很少,出口形势不乐观。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有两个月出现了亏损,如果今年不能拿到订单的话,企业就会有很大的压力。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认为,世界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增速放缓,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还有不断蔓延的趋势,这将使本届广交会的参展企业可能会面临欧美客商购买力下降、订单萎缩等问题。     

    中国企业积极参展 努力抵御外贸“寒冬”

    记者在104届广交会上了解到,几乎所有参展企业都已经感受到了出口压力,但是这些企业仍在花尽心思地布置展位,琳琅满目的各种商品摆满了展区,展出的产品也更加引人注意。

    在康佳集团的展位上,几名外国采购商正在围观一款色彩亮丽的“mini”彩电。据介绍,这款彩电由康佳集团自主设计的,今年6月份刚在德国获得堪称设计界“奥斯卡”的红点奖。

    康佳集团国际营销事业部的冯卫兵表示,公司已经感觉到了外需萎缩带来的压力,预计今年出口量会有所下降,但是公司目前正加强研发、设计类似“mini”的新产品,这类设计新颖的家电颇受欢迎且价格不菲,有效支撑了公司利润。

    “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低迷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创新制造特色产品才能胜出,只要坚持挺过去了,这些市场还是我们的,因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大量地生产这些物美价廉的小家电。”广东威迅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吴坤强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公司的电热水壶出口有所下滑。

    除了小企业外,参展规模最大的自主品牌企业海尔集团也感受到了外贸压力。“但公司通过货币贬值的印度工厂进行生产出口,这让企业有效规避了风险,也扩大了盈利。”海尔冰箱产品本部海外部部长李洪明表示。

    广交会相关人士表示,从104届广交会境内参展企业规模也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积极扩大外贸的心态,也表达了国内企业对通过广交会扩大出口的信心。根据统计,参展第104届广交会的内地企业达到约22000家,比上届增加两成。     

    加强创新冲破难关 实现外贸增长方式转变

    从第104届广交会上可以看出,面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巨大挑战,那些能够自主创新、竞争力强的外贸企业相对受影响较小,而那些产品缺乏竞争力、低附加值的企业则在苦苦挣扎。事实上,广交会也是努力促进这些具有高附加值的企业扩大成交。

    “这次危机说明,国家导向不是个虚词,而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利润和发展空间。我们可以说,符合导向的就有活路,不符合导向的就很难生存。”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营销总监陆舜说。

    陆舜表示,尽管全球市场低迷,但是由于雪莱特的灯具技术含量较高,质量稳定可靠,并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因此,今年雪莱特的节能灯具在美国市场至少增长了60%,增长态势良好。

    像雪莱特这样的企业,在广交会上并不少见。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介绍,在104届广交会上,中国推出更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大力推动高附加值、原创产品出口。21917家参展企业中,有1745家具有知识产权,注重创新的企业进入品牌展区,其中品牌展位从第103届6391个增加至9994个,增幅56.38%。

    在近期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国际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廉价的中国制造优势锐减,单纯的加工贸易已经难以适应形势。只有自主创新,走产品差异化之路,提升产品附加值,才能在竞争中实现自己的利润。

    事实上,目前,中国外贸结构已逐渐发生转变。据海关统计,前9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9566亿美元,增长35.9%。同期,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进出口8034亿美元,只增长13.8%。(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欧元兑人民币连续一周"破10" 外贸小企业受打击
人民币升值正趋缓 升值影响面面观:进口/外贸企业/投资/居民消费
提价还是不提价? 人民币升值:影响我国外贸企业
人民币升值外贸企业心疼 提价或不提价是个问题
宏观调控将侧重于稳定投资和外贸
广东外贸政策大转向:一般贸易补缺加工贸易
黑龙江17家外贸企业进出口“直通放行”
1994年 外贸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7月出口意外反弹 外贸前景仍不确定
温家宝:我国外贸政策将基本稳定
商务部首次表示:中国外贸政策将适时调整
图片新闻: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