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救市下一步猜想:央企增持或将获巨额资金支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雪

  据消息人士透露,作为救市的一揽子计划,除9月18日公布的三大救市政策以外,目前证监会抽调专人成立小组正与央行紧急磋商,可能将允许央企和上市公司发债,融资用于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事实上,在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权答记者问”中,已暗含了该政策出台的背景。李荣融在表示支持央企增持、回购的同时,特别提到希望得到金融部门的支持。

  国资委有关人士称,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央企普遍面临资金偏紧的问题,而银行信贷资金被严格规定不能进入股市,如果不在融资渠道上给予一定的政策,能够拿出充足现金增持或回购的公司可能还是少数。

  有关人士分析,允许央企和上市公司发债用于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权,央行很可能将重新启动中期票据的发行,以支持央企增持上市公司股权;而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可能允许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用于回购股份。

  央行于今年4月中旬启动中期票据的发行,但6月底暂停。不过,仅有的两个月发行量就已达到735亿元,同期发行规模远远超过企业债和公司债。

  由于中期票据基本为无担保的品种,期限为3~5年,由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负责发行和管理,符合条件的企业只要在交易商协会完成注册即可发行。相对于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的发行效率、较好的流动性和较低的融资成本得到了企业的普遍认可,也被市场认为更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

  更为重要的是,与企业债须对应相应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同,中期票据对于募集资金的规模和用途,并没有严格限制,仅规定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提前进行披露即可。同样,公司债“可以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改善财务结构等股东大会核准的用途”,这也为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用于回购股权提供了可能。

  有关人士分析,在政府救市的背景下,央行很可能重启中期票据的发行,以支持央企回购上市公司股权,此前发行中期票据的企业也多为大型央企,如中国电信、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中粮集团等。

  从9月18日的“三箭齐发”到研究鼓励企业融资增持、回购上市公司股权,彰显了政府救市的决心。

  此外,9月24日,沪深两证交所对颁布不足一月的《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作出修改,将其中第七条中“上市公司相关股东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款项,修改为“在公告前10日内不得增持”,此举为尚未完成三季报披露的上市公司在10月份可能的增持行动扫清了法律障碍。

  但同时,一位监管部门官员称,如果不解决大小非流通节奏问题及经济下滑引致的企业赢利水平下降、投资者信心不足等问题,目前的救市措施可能只是阶段性、局部性起到了托底的作用。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中石油集团率先出手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李荣融: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中国联通大股东增持近5000万股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沪深交易所为大股东增持开"绿灯" 窗口期缩为10天
中国联通等多家公司获增持
政策发威:9月增持规模超越大小非减持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