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对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等于发行16个半中国石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驱动因素及关键假设

    如果按总市值减去流通市值计算,未来A股市场解禁的限售股规模超过9万亿,是当前流通市值的1.9倍。2009年、2010年,大非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进入高潮期。在宏观政策仍然偏紧、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市场交投清淡情况下,这成为各方投资者最担忧的因素之一。关键假设:监管层对限售股减持规定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二、我们与市场不同的观点

    市场对种类繁多的限售股的认识比较模糊,没有对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后对市场的实际压力进行测算,简单地以总市值减去流通市值作为未来限售股的解禁压力。

    我们的不同之处:1)把限售股分为四类,针对每一类分别研究;2)解禁不等于减持,对大小非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进行拆分,测算解禁后具有实际减持压力的规模;3)分析了限售股解禁压力巨大的制度层面的原因;4)对个股进行风险提示。     

    三、对限售股解禁的判断

    2009年、2010年限售股解禁规模为3.76万亿元、3.94万亿元,实际压力为5100亿元、5900亿元。如果以2007年10月首发募集668亿元的中国石油计算,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的实际压力相当于发行16.48个中国石油。

    2009年各类限售股中,具有实际压力的是5100亿元。2009年是大非解禁的高潮期,以非国有控股股东为主的大非解禁超过3100亿元,占比超过60%。其中,2月份是全年解禁压力的高潮,解禁规模超过800亿元。

    2010年各类限售股中,具有实际压力的是5900亿元。与2009年不同,2010年大小非压力明显减轻,市场面临的压力主要是来自解禁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其中,3月份和12月份是解禁压力的高潮期,单月解禁压力超过1000亿元。

    限售股在其它国家也是存在的,为什么在我国就显得压力如此之大?除了对后市信心不足、企业资金紧张因素之外,对限售股减持规定不够完善、市场缺乏稳定股价的机制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制度层面的原因。     

    四、投资建议

    对于当期解禁规模大的股票,或者当期解禁规模占已流通规模比例高的股票,投资者应适当回避。2009年、2010年实际解禁压力较大的个股有:

    大小非:招商银行、东方锅炉、华夏银行、盐湖钾肥、包头铝业、双汇发展、海通证券、恒瑞医药、新和成、中国国贸;

    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中国太保、紫金矿业、太平洋、上港集团、北京银行、天马股份、宁波银行、潍柴动力、中国国航、金风科技;

    机构配售限售股:上海汽车、中国船舶、太钢不锈、中国远洋、海通证券、海螺水泥、深圳能源、东方电气、新钢股份、民生银行。(银河证券研究所 张琢)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后四月限售股解禁规模约5100亿元
7月限售股解禁市值658亿 环比下降近三成
本周限售股解禁市值规模约80亿元
限售股解禁 二股东成减持绝对主力
4月限售股解禁数量明显下降 147家上市公司114亿股即将解禁
银行限售股解禁今年尚余12轮
08限售股解禁高潮 央企整体上市新主线 A股IPO融资额全球居首
七成股票探底回升 入市良机? 12月2000亿限售股解禁 个股推荐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