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国家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等用地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银行系QDII渐行渐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5月份允许银行QDII产品投资港股之后,银监会正酝酿年内允许银行QDII投资全球所有成熟市场的股票,并且将把投资门槛从30万元降至10万元,以应对基金系QDII和直接投资港股所带来的竞争。银行系QDII将踏上更远的投资征途。

今年5月11日,银监会正式下发通知,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QDII)境外投资范围,允许银行QDII产品直接投资境外股票市场。国内投资者投资港股等海外市场的渠道正式打开。而去年下半年,银行的QDII产品只有挂钩型(汇率、股指)及固定收益型(美国政府债券,结构性票据等)两大投资对象,预期年收益3%-13%不等。

投资渠道放宽后,银行系新版QDII产品出现了“蜂拥”上市的局面。

工行推出了国内首款直接以人民币投资于香港股市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东方之珠”。该产品不超过50%的资金投资于挂牌香港交易所的中国企业,包括中国企业股票(H股)、中资企业股票(红筹股)、新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等,充分分享港股投资收益,其余部分进行亚洲固定收益投资。工行介绍,经过两个月的运作,截至9月19日,该产品的净值已经达到1.1136元人民币,净值增长率为11.36%,美元净值增长率12.92%,并已在10月份进入开放期,投资者可以在每周的第一个工作日办理申购和赎回。

不久,交通银行推出了“得利宝QDII——澳视群雄、珠穆朗玛”两款理财产品。花旗中国推出了结构性票据QDII产品。渣打中国也发行了新款QDII产品——“聚通天下”瑞银“平衡高增+”开放式结构性投资。兴业银行即将推出“港股基金宝”QDII理财产品……

从工行、交行的新版QDII产品来看,其起点认购金额都是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与老版QDII产品相比,投资门槛提高了大约6倍。与基金系QDII相比,银行版QDII产品门槛也要高一些;而QDII基金都保持着“平民化”特色,华夏基金的起始认购额为人民币1000元。

此外,银行系QDII还要受到投资港股资金比例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150亿美元的额度等限制。银行版QDII产品的投资策略比起“激进”的基金系QDII更显稳健。

今年8月20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内地个人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

面对基金QDII和直投港股的竞争,银监会正酝酿对银行系QDII继续 “松绑”。据称,银监会或将在不久以后允许银行系QDII股票投资范围从香港市场扩展到纽约、伦敦等成熟资本市场中业绩优秀、评级稳定的欧美市场蓝筹股。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不久前表示,将进一步放宽银行QDII投资范围。

从各银行最近发售的QDII产品和有关渠道透露的信息也表明,银行系QDII已经实现两个突破:单一客户投资银行QDII门槛已从5月份的30万元大幅下降;银行系QDII投资港股资金比例已从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提升至85%。

新政策下的QDII产品使高收益成为可能,但也对投资者有了更高的要求。工行的理财专家表示,以下几类投资者更适合QDII产品:一是外汇持有者,QDII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成本更低的外汇理财产品,特别对于中资银行,将改变过去其从外资银行购买产品继而转卖的局面。通过自行设计产品,降低产品成本。二是全球资产配置者,这批投资者将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特别是当人民币升值到一定程度,国内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剧时,如何通过全球资产配置规避风险,获得稳健收益的需求将日渐突出。三是专业投资者,这部分人群对于汇率及全球市场风险更为了解,更清楚自己要什么,QDII对于他们是一种渠道,他们将根据自己的专长各取所需,比如看好某一行业的将直接关注H股的行业主题投资。

理财专家还提醒投资者要关注QDII产品的风险。首先是汇率风险,假设一年内人民币升值5%,外币收益要大于15%,净收益才能达到10%,与目前人民币理财中段产品持平。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风险规避型尽量规避这一风险。此外,投资H股同样需要承担资本市场的波动,银行系QDII本身150亿美元的额度,按照50%的投资比例,75亿美元对于港股更多的是短期影响,而正逐步进入港股的私募基金及散户也会加剧H股的市场震荡。(记者 高改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