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现香槟泡沫 07年更倾向于买H股 积极备战港股直通车 -中国石化业获三大支撑 进快速发展期 煤变油能否缓解油价压力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北京银行演绎金融版突出重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96年1月8日,坐落在北京市宣武区右安门大街65号的北京市城市信用社,悄然改制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整个庆典活动相当低调,并无摆设与铺张,所节约下来的60万元经费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

  也许连当时的北京银行掌舵人闫冰竹也没有想到,这个计划经济体制下谁也不“正眼瞧”的小摊子,在今后的十年之中,不但没有被市场经济的大潮“掀翻”,反而越做越大,直到今天成为一家再也难以憾动的国际中型银行。

  “时值亚洲金融危机前后,由90家信用社改组而成的‘合作银行’,人员素质低,经营十分混乱,各种潜在的危机随时都可能一触即发。”该行一位老员工回忆说,更要命的是还承接了大量的不良资产,“我们当时都为管经营的行长闫冰竹捏了一把汗”,搞不好连生命都有危险。

  结合当时的实际,以闫冰竹为代表的该行管理层适时提出了艰苦创业的口号,开始倾全行之力主抓存款,两年间,其第一代综合业务系统开通,并实现通存通兑。同时,他们还非常好地处理各种“利害”关系,这为当时的“合作银行”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998年,就在该行刚刚更名为北京市商业银行之后,震动一时的“中关村”案爆发,其引发的不良资产高达67亿元之巨,这对于底子溥、基础差的这家首都城商行而言,不亚于一次致命的打击,“稍有不慎就会把银行推向死亡”。

  而然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北京市商业银行在此后的几年间,不但没有伸手向政府要一分钱,硬是凭借自身所盈利,化解了这沉重的不良贷款包袱,在中国金融史上创造了绝无仅有的奇迹。

  “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第一家社区支行、第一家女子银行,累计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超过2800亿元,拓展了500多万医保客户;在成长速度方面,资产平均增速超过30%,效益平均增速超过20%。”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10年来,其业务从起初的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到业务全面开花,资产规模从“负资产”到近3000亿元的中等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日渐在北京地区的经济发展中成为一支最活跃与生动的力量。

  2003年,国内100多家城商行迎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此时国家开始逐渐放开对其业务的限制,该行也由此进入一个“全方位的爆发式增长阶段”,其不再局限于专门的地区从事银行业务,资产质量和规模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为实现跨区经营,该行于2005年元月一日,正式启用“北京银行”新标识、印章及业务凭证。

  十年破茧成蝶,北京银行消化了67亿元的不良资产,所有指标都达到了银监会的上市标准。

  提及往事,该行董事长闫冰竹淡定自若,“从一建行开始,北京银行就具有三个特点,这是立行之本:高度的市场性,成立伊始,办公用房、招人、不良资产一切都得自己解决;高度的稳定性,一直把风险控制放在首要位置,比如不惜耗费巨资在业内率先进行风险减值压力测试,同时,该行的领导班子成员也极为稳定,没有大的波动;高速的成长性,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每年都分红。”

  引资两年再续精彩

  9月19日,对于北京银行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该行终于成功登陆中国A股市场,并由此彻底摆脱城商行的“镣铐”,向全国性银行迈进。

  作为一家由城信社演变而来的城商行,北京银行自1996年成立以来,连续12年资产平均增速超过30%,效益平均增速超过20%,其独特的发展轨迹,为处于“夹缝”中生存的城商行甚至整个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提供了难以复制的典型样本。

  在自身实力得到显著增强之后,北京银行开始把目光“瞄”上国际化。

  2005年年初,外资对中国城商行的参股热情高涨,经过一番艰难谈判,于是年3月,该行成功引入世界最大的保险集团ING作为战略投资者,IFC作为财务投资者。北京银行也由此成为当时国内唯一外资股东为最大股东的城市商业银行。

  各种迹象显示,外资的介入不仅仅为北京银行充实了发展所要的资金基础,更为北京银行带来国际领先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与管理机制。

  如何与外资股东全面合作,进而达到“引智”的高度,成为摆在众多城商行“掌舵人”面前的一道难题。闫冰竹深知,对于处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城商行来说,必须以引资为契机,借助“外力”,走上一条快速发展之路,并最终晋升为国际中型银行。

  北京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行在国际金融公司的支持下为能效企业提供国际化、专业化融资服务,扩展国际贸易融资服务范围,提升国际竞争力。

  更为重要的是,ING的引入在北京银行内部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 “头脑风暴”。

  “ING驻银行的高管人员对银行的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在管理层中掀起了‘头脑风暴’”,该行相关人士坦陈,北京银行很多重大举动都有ING的“影子”,如日前首家财富中心的开业,就是借助ING提供的产品设计支持及全球资产投资优化方面的先进理念。

  ING带来的还有发展战略的变化。“长期以来,我们资产的90%来自于储蓄”,阎冰竹说,“引入ING以后,我们在大力进行资产结构和负债结构的调整,加大中间业务收费的比重和加大一些中间业务品种的推出。”

  在闫冰竹眼中,对于当下的北京银行来说,国际化至少包括下述含义:治理结构国际化、战略思维国际化、整体形象国际化。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引资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引入先进的技术与全新的知识,促进理念的变革和创新。

  之后,跨区经营与上市又被列入北京银行的历史日程。去年11月8日,北京银行设立天津分行,首次实现了跨区经营;今年6月,该行获准在天津滨海新区开设支行,成为首家在该新区开设分支机构的城商行;今年10月,该行上海分行将正式开业,之后又将筹建西安分行。

  同时,该行的上市计划也随之启动。一开始北京银行并没有确定具体的上市时间与地点,而是 “适时、适地择机上市”。其间,该行也曾想仿效工行A+H股同步同价上市模式,但由于种种原因,该行最终得以顺利在陆国内A股市场实现IPO。

  在闫冰竹看来,北京银行并不惧怕有大的金融机构上市,小银行有小银行的优势。作为一家小银行,该行消化了67亿元的不良资产,所有指标都达到了银监会的上市标准。

  迈向全国性银行

  IPO之后,北京银行的下一个目标将直指全国性银行。

  此次上市发行,该行共募集资金150亿元,其将主要用于:完成全国性网点的布局与铺设,尽快拓展全国市场;探索尝试综合化经营,向保险、基金、金融租赁等领域扩张,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按照北京银行的规划,该行计划在未来3年新设10家异地分行。该行已于去年11月在天津设立分行,不到一年的时间,天津分行的总资产目前已达50亿元,上海分行也将于今年10月挂牌。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还将利用资金充裕的优势去挖掘异地优质客户,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贷款结构,提升利润,预计未来3年该行资产规模将保持15%-20%的增长速度。

  此外,该行还打算通过积极涉水综合化经营,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据透露,北京银行欲设立基金公司,并与国内外一些知名公司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接触,该行还打算设立证券公司与金融租赁公司、收购保险公司股份。

  目前,北京银行已代销基金、保险的业务资格以及理财业务(包括QDII业务)资格,并已向监管层上报开展托管业务的申请。

  用闫冰竹的话来说,“我的心里一直怀有一种渴望,一种激情,那就是希望北京银行尽快做大、做强、做优,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面旗帜,成为国际领先的商业银行。”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