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较多奥运门票中签者扣款失败 可电话查询 第二阶段销售将启动 -国家统计局:基础产业和基础建设投资4年平均增长26% -我国举行基层法院法官轮训统一考试 规模之大尚属首次 -公安部要求十一期间严打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农业部发公开信 提醒购用农资时要注意“四要四不要” -中国将研发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 以减少太空污染 -周小川:许多政策效果长期积累才能见效 政策会考虑资产价格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中国林业每年因外来有害物种已达三十二种 侵入损失达560亿 -国家统计局将改进GDP统计方法 更快与国际统计标准靠拢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广东、重庆等地方的建行对于第二套住房的按揭首付,由以前的三成提高到四成。

据银行人士介绍,对购房者买第二套房执行四成的按揭首付,广东建行这一举动并非其单个银行做出的决定,而是总行的统一部署,目的是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

而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称,已经开始对按揭第二套住房的人实施首付四成政策。此外,当地中行、光大、民生、交行等也可能跟进。与此同时,云南等省份也按照建行总行的要求对第二套房贷提高首付成数。

据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建行在重庆占据着房贷市场的过半份额,至今该行全年的房贷计划基本用完,甚至已停办二手房按揭业务。因此,上述政策变动与其放贷资金吃紧有关。而建行上海分行全年房贷额度相比要宽松许多,因此上海建行没有接到类似通知,没有提高首付的计划。

一直以来,建行对房地产风险保持着高度警惕。建行研究部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虽然当前我国并没有典型的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但我国住房按揭贷款同样有风险,并正逐步步入违约高风险期。建行高层还透露,正在缩减在房地产行业相关的业务投入。

由于第二套住房在操作上很难界定,深发展住房金融部总经理柳博对本报记者称,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是考验监管层的智慧。比如家庭中夫妻名下各一套房子这种情形如何对待,同一人名下第一套已经还清贷款,则第二套贷款申请政策应如何处理等等,存在很多复杂的情况。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针对第二套房贷提高首付,主要是同一人名下的第二套贷款行为。

但是业内人士也认为,建行首家旗帜鲜明地提高首付比例将带来示范效应,它在降低银行贷款风险的同时,会增加靠贷款来屯房的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者的交易成本,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将起到一定的影响。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京城银行第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暂时不变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重庆建行“按总行部署”将第二套房首付提至4成
央行拟提高首付比例 有新盘酝酿提高首付至50%
北京:应对首付提高 本月二手房成交量将快速攀升
“首付五成”起预警作用 利于减轻楼市供需压力
北京: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尚在酝酿中
传银行将提高房贷首付 最高可能升至五成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