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首页>>科技动态
太空垃圾数量去年增加20% 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绕地球轨道的太空垃圾示意图

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根据最新一期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季度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太空垃圾数量增加了20%。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在绕地球轨道上共有15090件太空垃圾,主要是火箭发射后的残骸和报废的卫星,这些太空垃圾将对人类未来的太空探索活动构成巨大的威胁。

该报告认为,目前世界上的几个航天大国要对这些太空垃圾负主要责任:在全部的15000多件太空垃圾中,有5653件来自独联体国家、4812件来自美国、3144件来自中国。另外法国、日本、印度也都各自产生了上百件太空垃圾。

目前NASA已经启动美国太空监控网络系统(U.S Space Surveillance Network),通过设在地面的雷达站对地球轨道上的这些太空垃圾进行识别、监控、分类。另外,该监控系统还有两项更重要的任务:预测可能会坠落到地面的太空垃圾并估计其大致的坠落时间和地点;预测哪些太空垃圾可能会威胁到宇宙飞船和国际空间站。

但报告同时指出,尽管构建中的太空监控网络系统包含了多种处理太空垃圾的方法和手段,但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该系统的反应速度还远远不足以应付所有太空垃圾的威胁。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最新太空垃圾图片公布:展示1.9万小碎片
不惧太空垃圾 "发现"号宇航员太空行走如期
美将建太空垃圾跟踪新系统 名为"太空护栏"
俄专家:太空垃圾可能迫使人类终结航天活动
名词解释:太空垃圾及危害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史上最牛的十大太空垃圾:火箭残骸击中人(组图)
专家称“鑫诺二号”若抢救失败将成太空垃圾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