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中央酝酿鼓励民资措施 打破垄断行业制约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深现负增长 海南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证监会:股指期货门槛确定50万 "最牛散户"刘芳幕后人被罚30万 -中国完成全民族肤纹调查 发现共同特征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首页>>环保动态
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经济发达地区污染物排放量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9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玉庆、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司司长马京奎、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介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基本情况和普查成果,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2月9日,环境保护部、国家统计局、农业部联合发布《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普查的其他研究结果将陆续向社会公布,历时两年多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圆满结束。

从普查结果反映出的环境问题看,既有过去熟知的一些情况,如工业污染结构突出、集中在少数行业,经济发达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等,也有不少通过普查反应出来的突出问题,如农业源对水污染的贡献程度高,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对城市大气污染影响大,污泥和垃圾渗滤液无害化处理率低,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等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普查结果反映的环境问题,要结合“十二五”环保规划的编制和下一步的工作,加大防治力度,努力加以解决。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象共计592.56万个,其中工业源157.55万个,农业源289.96万个,生活源144.56万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4790个。

普查数据显示,全国废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1)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3028.96万吨,其中:工业源564.36万吨,农业源1324.09万吨,生活源1108.05万吨,垃圾处理场(渗滤液)等32.46万吨。农业源和生活源排放量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4%和37%。造纸、纺织、农副食品加工、化工、饮料制造、食品制造、医药制造等,7个行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合计占工业源排放量的81%。

2)氨氮排放总量172.91万吨,其中:工业源20.76万吨,生活源148.93万吨,垃圾处理场(渗滤液)等3.22万吨。化工、有色冶金、石油加工炼焦、农副食品、纺织、皮革、饮料制造、食品制造等,8个行业氨氮排放量占工业源排放量的86%。

3)重金属(镉、铬、砷、汞、铅)0.09万吨.

4)普查总磷排放量42.32万吨,其中:生活源排放量13.80万吨,农业源排放量28.47万吨,垃圾处理场(渗滤液)等排放量456.85吨。

5)总氮排放总量472.89万吨。其中:农业源270.46万吨,生活源202.43万吨。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近五年监测数据表明 珠三角区域酸雨污染依然重
中国1/5耕地受重金属污染 土壤污染法正酝酿
中国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拒绝污染企业
防治重金属污染被列为中国环保部2010年头等大事
番禺重点污染工业亚运期间将限产或停产
兰州石化爆炸现场:居民住宅玻璃震碎 水体未污染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陕西渭河油污染事件污染团被控制在三门峡库区内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图片新闻:
我国将对地方"一把手"实施土地问责 采用卫星监控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