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拒绝污染企业

发布时间:2010-01-28 16:39: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蔡敏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低碳 示范区 产业转移 承接 清洁生产审核 规划 污染企业 污染扩散 高碳 政府工作报告 产业升级

新华网合肥1月28日电(记者蔡敏)刚刚获批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安徽省,在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给予“节能环保”以较长篇幅。低碳、新能源、产业升级等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一份“承接产业转移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提案更引起广泛关注。

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安徽省要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进高碳产业低碳化改造和低碳技术应用。对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行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强化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设施运行监控。

“绝不让那些污染的企业进入示范区,绝不让低水平重复的项目进入示范区。”示范区获批后,王三运就曾公开表态。

民盟安徽省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核心内容为“承接产业转移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提案,主要议题就是如何避免产业转移带来的环境污染。

据了解,《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用专门章节规划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示范区将“落实转入项目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避免产业转移中的资源浪费和污染扩散,严禁落后生产能力转入”,并将“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由于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位于长江沿岸,安徽省会同国家有关部门配套编制了长江岸线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提高开发利用水平、统筹协调岸线开发管理中的重大问题,严格岸线开发利用项目审批程度,实行长江岸线有偿使用。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沈卫国介绍,在皖江城市带的招商引资上,安徽省将实行环保节能“一票否决制”.即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与经济发展发生矛盾时,要首先让位于环保和节能。

此外,安徽省还将推进一批重大节能工程、资源节约和环保示范工程建设,包括加快推进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污水处理厂城乡大范围覆盖工程。

“避免中部重走东部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关键还要做到产业通过自主创新在转移过程中实现技术、产品和生产效率的升级。”安徽省经济研究院院长胡再生说。

据了解,安徽省还将强化示范区产业创新能力,在汽车、机械设备、冶金、化工、家电等优质产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公共安全等高技术产业领域,吸纳一批高端人才,突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引领产业高水平集群式承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