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解释12月支出较大主因 否认突击花钱 没用完将结转下年用 -二三线城市成房价上涨新阵地 地产泡沫扩散 地方保障房建设遇阻 -黑龙江鹤岗百亿民间集资蒸发 评委称南京开裂大桥获奖只看图纸 -7地推官员财产申报 一把手未参与 内蒙豪车女检察长财产曾失窃 -登封声称"少林寺上市"属失实报道 故宫明年公布150万件文物目录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首页>>环保动态
北京: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回收制作“可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北京,原来作为废气直接排放于大气中的工业二氧化碳,通过一个特殊的回收装置,近日被成功回收,并且用来制作“可乐”等碳酸饮料。

日前,燕山石化的炼厂废气回收再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制氢尾气回收、提纯二氧化碳分离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其设计能力达到了20万吨/年。它采用变压吸附分离提纯氢气及压缩分离技术,分离、提纯尾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气体,生产作为食品添加剂液体的二氧化碳,主要供饮料公司生产汽水和可乐。

燕山石化董事长、总经理王永健告诉记者,燕山石化近年来一直积极贯彻节能减排政策,追求低碳发展模式。石油炼化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尾气,其中富含大量的二氧化碳。燕山石化积极与专业气体公司合作,采用先进工艺,建成了多套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生产二氧化碳产品,既有效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又实现了节约资源的目标。

据介绍,2002年,这家公司就建成了一套压缩净化装置,成功将乙二醇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制成液体二氧化碳和干冰;同时成功将丁辛醇装置和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尾气中二氧化碳回收,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今年,燕山石化在醋酸乙烯装置建设同时,增上了装置尾气中二氧化碳回收处理工艺。

王永健说,上述项目加起来,每年燕山石化可减少碳排放28万吨,按照一棵树整个生命周期吸收一吨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每年种植了28万棵树。(周一兵)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李干杰:中国污染物减排将显著带动二氧化碳减排
科学家展示二氧化碳循环器样 向二氧化碳要燃料
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05年降40%-45%
科学家展示二氧化碳循环器样 向二氧化碳要燃料
世界气象组织:二氧化碳浓度升至地球历史最高点
0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2% 全球人均高达到1.3吨
我国“十一五”至少减排15亿吨二氧化碳
0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2% 全球人均高达1.3吨
中国实施清洁发展机制减排二氧化碳占世界21%
图片新闻:
福布斯评选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位居第二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