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解释12月支出较大主因 否认突击花钱 没用完将结转下年用 -二三线城市成房价上涨新阵地 地产泡沫扩散 地方保障房建设遇阻 -黑龙江鹤岗百亿民间集资蒸发 评委称南京开裂大桥获奖只看图纸 -7地推官员财产申报 一把手未参与 内蒙豪车女检察长财产曾失窃 -登封声称"少林寺上市"属失实报道 故宫明年公布150万件文物目录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首页>>环保动态
过“低碳生活”九建议 开一扇窗省33亿度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所谓“低碳生活 (low carbon living)”,就是指减少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想要加入“低碳生活”一族,不妨看看以下建议。

1、及时关电脑

统计数据显示,家庭中75%的用电都耗费在使用电视机、电脑和音响等保持待机状态上。平均一台台式电脑每天耗电60至250瓦。如果一台电脑每天使用4小时,其他时间关闭,那么每年能节省约500元人民币,且能减少8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多乘公交车

交通产生的二氧化碳占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0%以上,减少此类排放量的最好办法之一就是乘坐公交车。美国公共交通联合会称,公共交通每年节省近53亿升天然气,这意味着能减少1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3、网上付账单

在网上进行银行业务和账单操作,不仅能够挽救树木、避免在发薪日开车去银行,排放不必要的二氧化碳,还能减少纸质文件在运输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

4、选择小房子

人们都向往大房子,但大房子在无形中会增加碳的排放量,还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加热和制冷。就拿暖气供应来说,大房子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来维持温度。房子越大,对环境的影响也越大。现在美国每户家庭每年平均要排放18吨温室气体,要消耗大量的燃料和非再生能源。

5、舍弃牛排

联合国有关数据显示,全球肉制品加工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排放总量的18%,甚至超过交通业。地球上共有15亿只家养牛和野牛,17亿只绵羊和山羊,而且它们的数量还在快速增长。如果你转而成为一名素食主义者,那么每年的二氧化碳排量将减少约1.5吨。

6、打开一扇窗

我们每年人均排放约25吨二氧化碳,怎样减少这个数字?有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打开一扇窗户,取代室内空调;夏天使用空调时,温度稍微调高几度。数据统计表明,夏天只要所有人把空调调高一度,全国每年能省下33亿度电。

7、挂根晾衣绳

研究表明,一件衣服60%的“能量”在清洗和晾干过程中释放。需要注意的是,洗衣时用温水,而不要用热水;衣服洗净后,挂在晾衣绳上自然晾干,不要放进烘干机里。这样,你总共可减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8、自备购物袋

每年全球要消耗超过5000亿个塑料袋,其中只有不到3%可回收。塑料袋都由聚乙烯制成,掩埋后需上千年时间才能实现生物递降分解,其间还要产生有害的温室气体。所以你下次去杂货店的时候,别忘记自备购物袋。

9、种一棵树

谈到全球气候变暖,如果你还不了解复杂的碳捕捉(CCS)技术,那也没关系。事实上,“捕捉”二氧化碳的能手就是树木本身。要是你嫌自己种树太麻烦的话,至少可以捐钱给环保组织,让他们代劳。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低碳热潮”来袭 北京人开始“算计”碳排放
解振华:中国将从六方面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发展
意见领袖集聚哥本哈根边会 探讨中国的低碳道路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低碳经济引领中国未来发展
中国七成钢厂面临淘汰 “低碳”决定企业生死
“黄河三角洲”入区域经济版图 专走绿色低碳路线
中国经济“智库”:中国可以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
专家称发展低碳经济不会限制中国经济发展
石化协会绘制"低碳路线图" 淘汰落后门槛将提高
低碳经济下的中国新能源路线图
图片新闻:
福布斯评选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位居第二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