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太行山以东黄河区域:发现最重要古人类遗存 "狼人"基因确实存在
首页>>可持续发展
解振华:中国将从六方面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5日电(记者 陈文仙 刘晓燕)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15日说,中国将紧密结合自己的发展阶段和特殊国情,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解振华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的“中国低碳经济与社会发展之路”高层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述的。他指出,中国将从六个方面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第一,加强政策引导和宏观协调。低碳经济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问题,统筹协调和指导至关重要,中国政府计划发布实施全局性、指导性的政策文件。

第二,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中国政府将把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等举措,推进低碳经济发展。

第三,部署发展低碳经济试点工作。中国将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地区作为开展低碳经济的示范点,制定和实施地方发展低碳经济行动方案。

第四,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相关能力建设。中国政府正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和完善温室气体监测、统计和管理体系建设,在重点领域组织攻关,组建跨领域、多学科的科技队伍。

第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中国政府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发展低碳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采取低碳生活模式和消费模式。

第六,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本着开放、务实的态度,与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对话、开展合作,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低碳经济发展模式。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以统筹、综合治理模式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坚定、有成效地迈向低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之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在研讨会上说,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表明,中国的经济政策综合考虑了气候变化问题,比如增加对低碳产业的信贷支持等,这些措施是中国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步骤。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意见领袖集聚哥本哈根边会 探讨中国的低碳道路
哥本哈根会议陷入僵局 发达国家厚颜玩手腕
世行行长佐利克将出席15日-17日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世界进入"哥本哈根时间" 48小时谈判决定成败
李冰冰抵达哥本哈根 将主持熄灯一小时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两大阵营僵持 悲观情绪弥漫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哈勃望远镜最新图片:神秘绚丽的"太空水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