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房价不可能下降 专家解读楼市热点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国标委就电摩标准作答 电动自行车归属未明 标准尚缺法律支持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花钱应分而治之 -国内多白酒企业酝酿涨价 53度茅台或涨60 中低端酒节前打促销战 -南京将举行和平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 日友人捐16件大屠杀证物 -广电总局查处违规视听网站 被关停网站不解决盗版问题不重开放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哥本哈根基本框架:双轨制确认 进展积极 中方驳斥中美共治提法 -甲流患儿遭弃尸续:院方坚称患儿出院时仍活着 弃尸水沟"很正常"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七成钢厂面临淘汰 “低碳”决定企业生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决不是危言耸听,接下来中国2/3的钢铁企业或将淘汰出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9日开始公示《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即日起至12月16日征求修改意见。征求意见稿为钢铁企业设定了6道准入门槛。其中规定,2008年度普钢企业粗钢产量必须达到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50万吨及以上。而且这项生产规模是,具有硬性要求一票否决的效力。

河北一家年产能80万吨的钢铁企业负责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约有1000家钢企,产能超过6亿吨,100万吨产能规模以下的钢企约占总数的2/3,产能大约占据中国总产能的1/5,如果以此作为标准,那么被淘汰的企业就不是几百家的问题,而是行业出现普遍彻底停产关门的现象。

即使小钢厂重组达到了100万吨及以上的生产规模,那也不意味着小钢厂就能高枕无忧了。征求意见稿还设立了产品质量、环境保护、能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工艺和装备、安全、卫生和社会责任等5个准入条件。

其中,“低碳”将成为决定钢企生死的另一关键指标。征求意见稿在环保方面设立了较为明确的指标,规定了吨钢污水排放量不超过2立方米,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不超过1千克等;能耗方面作出最高限额,规定焦化工序能耗小于等于115千克标煤/吨等;在工艺与装备方面,规定高炉有效容积400立方米以上,转炉公称容量30吨以上,电炉公称容量30吨以上等。

工信部官员对此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上述表示,说明今后抑制过剩产能的主要路径是依靠“推进节能减排”。

“在提倡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环保指标会成为决定钢企生死的关键,而小钢厂在这方面绝大多数不能达标。”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表示。(李金玲)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宝钢先公布新年钢价 普涨盘面透出后市较好预期
钢铁业将设准入门槛 100万吨以下钢厂面临退出
中小钢厂超1亿吨产能面临"生死劫" 退出机制有余地
钢铁产能过剩九大难题待解 四大误区未厘清
中钢协低调考察巴西 铁矿石突破口或在淡水河谷
武钢27亿投资巴西矿敲定 双方单独签订长协矿
傲立三日阴晴 钢铁板块一枝独秀
工信部为钢企设准入制度 300多家钢厂受阻六重门
图片新闻: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出路 CPI同比涨0.6%(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