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首页>>环保动态
西方科学家声称水稻排放甲烷 要求亚洲少吃大米(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国爆发游行呼吁拯救地球

酝酿已久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会议的主要目标是商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由于在温室气体减排责任和资金援助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因此,预计双方将在会议上展开激烈的论战。会议召开之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公布了自己的减排目标。但是,美国、欧盟和日本仍然对中国至少40%的减排目标心怀不满。据预计,三方将在大会上要求中国进一步增加减排。

矛头指向亚洲米农

一帮西方科学家将矛头指向亚洲的米农,称他们种植的水稻田全天候排放着比二氧化碳还要厉害的温室气体。

谈到温室气体,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二氧化碳,由此指向排放二氧化碳的化石类燃料使用者,包括用煤炭的火电站,烧油的汽车,人们还联想到雨林的破坏和草原的缺失,因为植被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少有人联想到大米。“如果你在稻田中穿行,你可以发现水稻田的水里一直冒着大量的泡泡,它们中大多数是甲烷。”国际水稻研究所生物研究员赖纳·瓦斯曼说。

稻田排放甲烷

甲烷,俗称沼气,与二氧化碳同属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甲烷所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以上。国际水稻研究所总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洛斯巴尼奥斯,当地稻田成片,是东南亚主要稻米产区之一。

那水稻田在全球变暖的过程中又扮演什么角色呢?瓦斯曼统计,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中,甲烷至少占20%,而甲烷排放中,有一半来自稻米种植,另一半来自垃圾分解以及反刍类动物的肠胃胀气,例如牛打嗝。

对于西方科学家指责亚洲水稻排放温室气体,而东南亚则反驳称,稻田应该不算是温室气体排放大户,相对发达国家,他们很少坐飞机出行,很少开大排量汽车郊游。

印度恒河

20年后可能干枯

“海水来袭,当时的海浪高度3.5米,简直要把岛上一切吞噬!”在印度加尔各答150公里的苏得班斯小岛上生活了40多年的居民库玛提起今年6月23日发生的海水袭击事件仍然心有余悸。美丽的恒河三角洲,承担了喜马拉雅山92%的融化雪水。但是,近年来,由于全球变暖,根据科学家的调查,喜马拉雅的冰川正在以每年后退10到15米的速度消融,比20年前快了一倍。世界自然基金会也已经把恒河列为世界十大濒危河流之一。根据联合国的气象报告,如果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到2030年,恒河源头的冰川将彻底消失。据新华社、中新社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籼型杂交水稻培育成功 袁隆平获世界粮食奖
中国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是确保粮食安全得力工具
杂交水稻被公认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的得力工具
09年一季度黑龙江粮食价格同比涨6.3% 水稻价格上涨17.0%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