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逼人民币意欲何为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首页>>经济数据
发改委官员: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再降3.3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日前在江西南昌举行,28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及跨国公司派出高管参会。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7部委共同担任主办方,显示出中国对于低碳经济的重视。什么是低碳经济?中国缘何要发展低碳经济?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就上述问题,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马力强作了解答。

低碳经济是必然选择

问:现在中国以及欧美主要国家都在强调发展低碳经济,那么该如何界定低碳经济?

马力强:低碳经济主要是通过各种手段,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等,在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走低碳经济的道路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问:中国发展低碳经济主要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马力强:中国人口众多、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是最易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生产、粮食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公共健康保障都将带来重大威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发展经济和减缓气候变化任务十分繁重。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水平相对较低,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在目前的发展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增长方式依然粗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能源需求还将继续增长,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

发展低碳经济有利于突破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和环境瓶颈性约束,有利于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打造我国未来的国际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低碳经济初步取得成效

问:为发展低碳经济,中国做了怎样的努力?

马力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中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又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胡锦涛主席在9月份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明确提出要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国务院的专题报告,并做出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

问:到目前为止,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效益?

马力强: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在前三年总共下降10.1%的基础上,又同比下降3.35%,国家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10%的目标有望实现。通过这些措施,“十一五”期间中国将至少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保护环境和增加碳汇。近年来,出台激励性财政政策,提高建筑节能标准,鼓励发展公共交通和节能环保汽车,鼓励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用价格和税收政策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

加快开发利用低碳技术

问:作为发展中国家,未来我国将如何发展低碳经济?

马力强:以发展低碳经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但不同国家发展阶段不同,国情不同,对低碳经济涵义的理解也不一样。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发展低碳经济不能完全照搬发达国家推行的做法。中国各地区发展低碳经济也会有不同的特色。

国家发改委将积极发挥主管部门作用,加强政策协调和工作指导,努力整合现有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政策,统筹制定低碳经济发展的政策框架和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把发展低碳经济的理念和节能降耗、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等措施相结合,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速产业升级改造,加大开发利用低碳技术的步伐。国家发改委也将选择具有代表意义的典型地区和行业,开展低碳经济发展示范试点。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引进资金和技术。 (记者 郭万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十一五"以来我国单位GDP能耗已下降13%
中国2006到2008年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0.1%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实现全国单位GDP能耗年均降4%
重庆:单位GDP能耗锐减 3年累计降低12.84%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一季度节能减排数据公布 单位GDP能耗降2.89%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08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附表)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