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结束欧洲三国行 杨洁篪谈四成果 联合国或扩朝核制裁名单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银河系外行星或被发现 距地球250万光年 月亮女神所拍月表照片 -广东三地试点党内询问质询 穗编制11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首页>>环保动态
国家海洋局称违法用海主体多是地方政府和国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维权:

有些学术交流泄露海洋机密

记者:渤海海洋维权现状如何?

刘心成:渤海维权与黄海不一样。黄海主要是防止外国的海洋观测船到我国的专属经济区,进行海洋调查,获取我们的海洋资料。这是不能允许的。

渤海维权的主要特征是,防止外国石油勘探船、公司,非法获取我们的海洋地质资料,主要是维护国家资源、能源安全方面。

记者:主要采取哪些措施来维护呢?

刘心成:一个是独资公司,经过国家批准实施钻探,另一个是本国公司雇佣的外国船来渤海钻探,这就要求所有的资料(油气资源、地质结构资料)完全归我国公司所有,外国公司就是来“打工”。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对涉外的海洋工程平台进行登检,这种涉外工程的有关企业,是不是做到了保密要求。如果外国人获取这方面的信息,那就要对企业进行查处。

记者:查处情况如何?

刘心成:今年一共登检了6个平台,目前总体上是好的。过去的维权主要是维护海洋主权,现在已经逐步转变到涉外海洋科研和涉外海洋工程。

涉外海洋科研刚刚起步,一些大学或者研究所,和外国某个研究机构合作进行海洋大气、地质结构调查,这方面必须要经过国家批准,资料必须归我们所有。

记者:这样操作起来有难度吗?

刘心成:这中间也有困难。比如我们自己的调查船,获取资料回来后,在国际交流活动中把资料共享了,这就属于涉外科研泄露了国家不能泄露的东西。

我们也正在研究,想近期在青岛召开一个主管科研口和科研单位的座谈会,因为他们也不一定清楚这其中涉及的法律。

记者:过去两年有没有查处资源维权的案例?

刘心成:目前还没有发现,我国的石油公司这方面的意识还是比较强的。

比如,今年3月,对一艘我国公司雇佣的国外光缆施工船进行登检,为什么呢?因为船上有种仪器,船一开过去,只要开着仪器,就能搞清楚周边海底的地质地貌。我们登检就是要查他除了维修光缆的作业外,还有没有开这种仪器。

记者:渤海有与海洋主权有关的维权吗?

刘心成:渤海是内海,外国的科学考察船,不可能到内海。

记者:有偷偷摸摸进来的吗?

刘心成:这个没有。我们监控得这么紧,海上所有的目标都应该在军方的掌控中,发现了未掌控的目标,马上就要出海近距离喊话,如果发现了问题就要扣留或者驱离,告诉他们侵犯了什么法律,请立即离开。

监管:

我们只能监测排污口但处理不了

记者:刚才提到,渤海污染物主要是“陆源污染”,在渤海污染治理上有另外一种现象,比如,条块分割,多头管理,有省市、有环保部门……这种“多龙治海”的效果怎么样?

刘心成:你说的确实是一个问题。尽管国家有统一规划,但是下面还是分头实施,这也有好处,便于调动积极性。但是互相之间由于利益的不同,工作的需求就不一样。

海洋局的环保是水体环保,但水体主要污染物是陆源污染物,渤海有200多个排污口,重要的排污口有80多个。

记者:排放物不是要经过处理吗?

刘心成:严格来说,排放物都要经过处理后再排放,有些地方经济水平好一些,就治理一些,但是也不见得完全达标,有时候(污染物)太多了,治理不过来。

正因为这些,恰恰体现出了海洋和陆地环保的接口问题,目前这种机制还没有建立。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企业在陆地上是属于环保部门管理,但是废水是排放到海洋的。

刘心成:我们只能监测各个排污口,把监测数据反馈到有关部门,但是我们处理不了。

最后,受害的还是我们的海洋。

□本报记者 吴鹏 青岛报道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海洋局启动石油勘探开发定期巡航执法检查
我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建设取得成果
中科院:2050年中国海洋能力拓展到全球公海
环境署报告:塑料袋和香烟制品构成主要海洋垃圾
中国2009年海洋伏季休渔6月1日起全面实施
中国首次发布渤海海洋环境公报 污染令人担忧
北海边防官兵积极参与“蓝色海洋”环保行动
中国海监环保执法薄弱 海洋环境污染或面临高发
图片新闻: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