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结束欧洲三国行 杨洁篪谈四成果 联合国或扩朝核制裁名单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银河系外行星或被发现 距地球250万光年 月亮女神所拍月表照片 -广东三地试点党内询问质询 穗编制11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首页>>环保动态
国家海洋局称违法用海主体多是地方政府和国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对话动机

6月18日11时,中国海监船搭载着执法监察人员赴渤海,执行石油勘探开发定期巡航执法检查任务(右图)。每季度一次的巡航检查的任务是,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海洋违法违规行为和突发海洋环境污染损害事件。

海上溢油虽不是渤海主要污染源,但影响很大。据透露,去年发生的12起油污染事件中,两起与石油开采有关,渤海湾某油田因输油管泄漏被罚6万。同时,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已经建立起了石油开采单位的“油指纹库”,对海上漂油进行对比,寻找“肇事”单位。

除了海上溢油,渤海的主要污染物来自哪里?查处海洋污染和违法用海还存在哪些难点?18日上午,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兼中国海监北海总队总队长刘心成,接受记者的群访。

- 人物简介

刘心成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兼中国海监北海总队总队长

6月18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兼中国海监北海总队总队长刘心成,在接受记者群访时透露,在利益的驱动下,向海要地现象比较严重。

巡航:

去年发生12起海上油污染事件

记者:渤海的环境状况如何?

刘心成:为保护渤海环境,北海分局负责渤海碧海计划的监督实施。涉及环渤海地区所有的地方政府、企业单位的经济活动。目前为止是好的。

但是渤海的问题积累太深,多年重开发,轻保护,问题比较严峻。

记者:有多严峻?

刘心成:客观上说,渤海是内海,水交换能力比较差,有专家说30年—50年才能交换一次,这些时间里又会有多少物质进入渤海?形势不容乐观。

特别是近岸和湾底,呈现出恶化趋势,中部地区总的情况比较好。

记者:巡航检查主要面对中石化和中石油这些大型部级央企,作为同级别的单位,监管会不会受到影响?

刘心成:从渤海环境质量公报上看,渤海主要污染是陆源污染,海上污染并不是主要原因。渤海巡航也已经进行了很多年,这次是成为制度,提升到了国家监管。

这种监管首先就要抓国有企业,国企也要带头避免对海洋环境的污染。

记者:在监管时会不会有难度?

刘心成:这个还没有,但是有些企业配合不够积极主动,认为我们是在找麻烦,检查前会说很忙。但不配合检查的情况,还没有。

记者:有发现海上溢油事件吗?

刘心成:去年共发生了12起10吨以下的油污染事件,10吨可不得了,在海上就是一大片。如果油登陆到养殖场,整个里面的虾、贝都不能吃了。而且海上的漂油会沉降,影响这个海域的生态系统。

记者:这些事件是在石油平台发生的吗?

刘心成:平台发生的少。有些是石油管道直接把油运送到陆地时,管道受到非法侵害,比如,渔民海底拖网作业等等,把管道给破坏掉了;还有一些是非法盗采,前几年发生了一起重大事故,就是因为不法分子在油管上打眼儿,装上阀门,渤海水都很浅,潜水员再下去接上管子,阀门一开(盗采原油),船装满后,人再下去把阀门关掉,管子撤走。

执法:

曹妃甸十几处违法围海造地被查

记者:除了海上检查,渤海周边省市用海情况如何?

刘心成:2008年,北海分局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北海区联合执法检查,一共检查了435个项目,环保项目277个,用海项目158个。

检查中发现,真正违法的行政项目的主体,是政府和政府主导的企业以及国有企业。去年查处的62个违法案件中,61个属于这种(情况),真正民营企业只有1个案子。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和港口集团。

记者:62起案子都是什么类型?能否举一些例子?

刘心成:案件涉及渤海“三省一市”(辽宁省、河北省、山东省和天津市),其中辽宁19个,山东省有11个,河北省和天津市也都是十几个,这些案子大部分都是违法围海造地。

记者:为什么说“违法的行政主体是政府和政府主导的企业”?

刘心成:在利益的驱动下,向海要地现象比较严重。(围海)造一平方米陆地,成本大约220元-520元,如果要(在陆地上)买一平米,恐怕就是几千,同时陆地有“18亿亩耕地红线”,所以就有企业向海里发展。

但他们并不知道海洋资源更为匮乏。对于海洋使用,国家有宏观计划,海域被划成保护区后,这里就不能使用了。

有些地方领导被分解了财政指标,这时国家利益和地方利益就发生了冲突,地方政府就变着法的,搞一些游离于政策法规边缘的“游戏”。

记者:具体有什么方法?

刘心成:有的拿着中央领导的视察、省里领导的指示来做(合法)依据。

曹妃甸查处了十几个案子,都是大规模的围海造地。

这样的问题,天津也有。我们面对的执法形势相当严峻,执法宣传首先是对领导的宣传,我们检查完了,首先对市长、书记通报,告诉他们,这里为什么违法。

记者:违法事件查处后怎么处罚?

刘心成:比如违法围海,按照法律法规,按当地海域使用金标准的5倍—15倍进行罚款。根据地方经济的不同,正常审批的海域使用金也不同。经济发达的地区使用金就会高一些,正常办理每亩十几万,都要交给国家。

“三省一市”共同查处了62个案子,其中北海总队查处了12个。去年北海总队处罚了2700万。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海洋局启动石油勘探开发定期巡航执法检查
我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建设取得成果
中科院:2050年中国海洋能力拓展到全球公海
环境署报告:塑料袋和香烟制品构成主要海洋垃圾
中国2009年海洋伏季休渔6月1日起全面实施
中国首次发布渤海海洋环境公报 污染令人担忧
北海边防官兵积极参与“蓝色海洋”环保行动
中国海监环保执法薄弱 海洋环境污染或面临高发
图片新闻: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