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反垄断法配套规章公布 可向工商总局举报 主动报告可酌情免处罚 -狂风雷暴冰雹5日席卷全江苏全省 上海现持续半小时雨夹冰雹天气
首页>>环保动态
中国高原湿地面临的生态威胁:盐碱化和沙化层层逼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生态现状与因应策略]

简要内容:蒙新高原湖泊湿地水质咸化趋势明显。若尔盖高原湿地是青藏高原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自 60 年代开始,该区沼泽湿地开始出现退化迹象,目前沙化、旱化现象已日渐加重。中国科学院的专家认为如果湖区生态环境继续恶化,湖区的沙漠化面积在未来 40 年将达到 1300km2,青海湖的面积也急剧减少,鸟岛将仅存留历史长河和人们脑海中记忆的滩头。

  蒙新高原湖泊湿地水质咸化趋势明显。博斯腾湖曾经是蒙新高原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被誉为新疆大地上的“明珠” ,但湖水的矿化度不断增加,由 1956 年的 0.38g/L 增至 1988 年的 1.87g/L,由新疆最大的淡水湖变为微咸水湖。艾丁湖的湖水含盐量在 80 年代中后期也增至 200g/L。同时,高原上的湖泊湿地沙化和荒漠化现象也日益加重。由于湖泊萎缩,湖周地下水位下降,固沙植物大量死亡。湿地萎缩,开敞水面减少,湖区小气候变干,这也助长了风蚀和风积作用的嚣张气焰,使得土壤沙漠化肆无忌惮地向周围扩展和外侵。艾比湖周围的沙化面积在 1958 年时为 1618.8km2,到 1978 年增至2415.6km2;固定沙丘一旦复活开始流动,流沙会掩埋大片农田和许多村庄,给湖区人们的生存带来严重的威胁。

  若尔盖高原湿地是青藏高原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自 60 年代开始,该区沼泽湿地开始出现退化迹象,目前沙化、旱化现象已日渐加重。若尔盖高原湿地因过度放牧、开沟排水导致湿地发生大面积的沙化。20 世纪 70 年代初,沙丘仅有 1130hm2,而目前该区沙化总面积达到 4091hm2,潜在沙化面积12 023hm2,现在沙漠化土地仍以每年 2.32%的速度递增,有的沙丘已经开始侵入典型湿地。 在重沼泽区,土地沙化现象是一种令人警惕的环境信号。新沙丘在谢莫拉耶、黑河牧场、辖曼和黄河岸边都有成片分布。在瓦切乡,谢莫拉耶一带的沙化现象相当严重,出现了垄状沙岗,长 10 ~50m不等,顺风向排列,而在其上方则形成深1 ~ 2m 的椭圆形风蚀洼地,垄状沙丘和风蚀洼地连续分布 800 多米,沙丘高达 10m,而且还在逐年扩大。辖曼一带的沙丘局部埋没了宽谷中的草场,甚至阻断了公路,沙丘上生长耐干旱多刺的沙生植物,与沼泽景观极不协调。沙丘呈棕黄色,属于中-粗沙,经专家研究发现,其岩性与宽谷埋藏沙相同,证实这是曾被固定的沙丘目前又已复活,并开始侵入谷中沼泽湿地。由于该区沙源丰富,且夏季风力很大,所以存在着进一步沙化的危险。位于若尔盖高原西北部的玛曲县在20世纪50年代没有土地沙漠化现象发生,到60年代开始出现零星沙漠化土地和小沙丘。1980 ~ 1985 年期间沙漠化面积达1440hm2;到1994年沙漠化土地增至4798hm2,其中流动沙丘为 1744hm2,固定沙地3054hm2;至1999年全县沙漠化土地总面积已达 6080hm2,其中流动沙丘为 2020hm2,占33.2%;固定沙地4060hm2,占66.8%。沙漠化土地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0.6%。该县有沙漠化土地分布的黄河河段长达119km,占县境内黄河总长(433km)的27%。

  江河源区是我国荒漠化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黄河源区的沙漠化速度急剧增长,60 年代荒漠化面积扩展速度最初为 3.9%~ 6.9%,到目前已经增至 20.0%。当前黄河源区的沙漠化土地约有 12.67 万 hm2,其中流动沙丘面积约 10.07万 hm2,半固定沙丘2.59万 hm2,主要分布于玛多县和玛沁县境内的黄河两侧阶地上。其中,在玛多县绵沙岭、岗纳措一带沙土面积为13.8万 hm2,玛多县斗格滩有东西长30km、南北宽15km的沙地,面积4.5 万 hm2。沙漠化使大面积的草原被沙丘覆盖,土地资源遭受严重破坏,近二三十年里,玛多县因大片草原被沙漠吞噬,导致全县约30%~40%的牧民背井离乡,流离失所。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江河源区荒漠化速度加剧,80 年代以后显著增长,年递增 63.41 ~ 472.26km2;90 年代变化更加剧烈,比70~80年代增加了6~12倍,长江源区荒漠化的年平均扩展速度为2.2%。长江源区现有沙漠化土地面积195.08万 hm2,其中流动沙丘面积为62.31万 hm2,占到沙漠化土地面积的24.85%~40.47%,主要分布于治多、曲玛莱、称多和杂多县境内的楚玛尔河、通天河阶地和沿河滩地。青海湖流域由于水位下降,湖面萎缩,裸露的松散砂砾为湖周土地沙化提供了充足的沙源;人类不合理地开垦湿地、草地,降低了土地覆盖度,导致湖周土地沙化面积每年以 3.8km2的速度向外扩展。青海湖四周土地沙化面积在 50 年代为 50.6%,到 80 年代则增至 67.04%,沙化面积目前已达 765km2,与 1956 年相比,1986 年沙化面积扩大了近304km2,以每年10.12km2的速度扩展。湖西北部分地带已被沙丘包围,鸟岛周围已是黄沙漫漫。20 多年前,鸟岛曾是湖中的一个岛屿,在20 世纪 70 年代中后期演化为三面临水的半岛,目前已经脱离青海湖成为一个陆地岛。青海湖环湖地区向荒漠化方向演替明显,环湖地区内沙漠化面积已经达到 4.3 万 hm2,天然灌木林也有原来的 34 万亩锐减为现在的 14 万亩,草地退化面积高达 1035 万亩,其中 286 万亩毒杂草蔓延,864 万亩鼠类猖獗,破坏严重,部分草地演变为“黑土滩” 。中国科学院的专家认为如果湖区生态环境继续恶化,湖区的沙漠化面积在未来 40 年将达到 1300km2,青海湖的面积也急剧减少,鸟岛将仅存留历史长河和人们脑海中记忆的滩头。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新疆拟建中国首个沙漠机场 拟新迁改扩建7支线机场
中国最大沙漠油田探获高产工业油气流
乌兰布和沙漠治理掀高潮 两万亩荒漠成“绿洲”
科学家预言陆地将变沙漠 世纪末只剩10亿人
十大地球极致风景 从冰山企鹅到沙漠高塔(组图)
我国加大生态投资力度 遏制阿拉善三大沙漠"握手"
中国"死亡之海"沙漠地区出现绿色屏障 宽2公里
墨西哥沙漠深处惊现神秘洞穴 藏天然水晶宫
美研制自我复制机器人 10年内吞噬所有沙漠
图片新闻: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