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反垄断法配套规章公布 可向工商总局举报 主动报告可酌情免处罚 -狂风雷暴冰雹5日席卷全江苏全省 上海现持续半小时雨夹冰雹天气
首页>>环保动态
中国西部生态现状与因应策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高原湿地面临的生态威胁:盐碱化和沙化层层逼近]

西部地区的生态问题及保护现状

    一方面,西部地区是我国的主要生态服务功能区;另一方面,西部的大部分地区特别是西北干旱区和青藏高原区又是我国的脆弱生态区域,抵抗人为干扰能力和自然恢复能力相对较弱。正因如此,西部地区成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特别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自1993年以来影响全国的沙尘暴和持续的沙尘天气,1998年长江下游的特大洪水,敲响了西部生态环境恶化的警钟,引起了国家和每个老百姓的强烈关注,西部地区几乎成了沙尘暴、荒漠化等生态环境恶劣的代名词。总结分析西部生态环境的恶化,主要有如下几方面问题:
    1.森林资源面积的减少和质量的下降,普遍存在于整个西部地区。根据《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报告》(国家环保总局,2002),西部林地面积从1995年至2000年5年减少89.1万公顷,林地的减少虽然被认为主要是由于毁林开荒、滥砍滥伐所造成,但实际上1999年全面实施天然林禁伐之前国营林场大规模的森林采伐应该是主要原因之一。森林质量的下降表现在森林蓄积的持续减少(参见表1),1986年西部地区森林单位蓄积约为105立方米/公顷,到2006年则下降为78立方米/公顷。同样,森工采伐也是森林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尽管1999年以来森工采伐已经停止,但禁伐前大规模皆伐式的砍伐,所造成的破坏会持续很多年甚至造成永久性的森林丧失,特别是在西部严酷的条件下,经过千百万年演替形成的原始森林很容易经森工采伐毁于一旦。森林的退化消失是华南区喀斯特地区石漠化的主要原因,也是西北地区湿地荒漠化和沙漠化的重要标志,而湿地荒漠化是沙尘暴的重要来源。

表7 西部地区生态工程实施情况


    2.草原退化和荒漠化,特别是在西北干旱区,其次是在青藏高原区。根据《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报告》(国家环保总局,2002),西部草地面积从1995年至2000年5年减少235.3万公顷,草地植被的退化必然导致严重的风蚀,风蚀则造成普遍的沙漠化荒漠化趋势及沙尘暴(或扬沙)。草原的退化被普遍认为是由于过度放牧造成的,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在西部牧区大力发展畜牧业,确实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过牧问题。但造成草原退化的另一个更为根本性的原因却没有被充分认识到,即由于水土开发造成的水资源枯竭问题。在西北及青藏地区草原,用铁筢搂发菜(一种藻类植物,因与“发财”谐音,加上媒体等的炒作,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餐饮的珍贵美食)也对很多地区的植被造成严重破坏,这种破坏甚至比“过牧”更加严重。

表8 大熊猫规划新建保护区(面积单位:公顷)

 
来源: 清华大学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疆拟建中国首个沙漠机场 拟新迁改扩建7支线机场
中国最大沙漠油田探获高产工业油气流
乌兰布和沙漠治理掀高潮 两万亩荒漠成“绿洲”
科学家预言陆地将变沙漠 世纪末只剩10亿人
十大地球极致风景 从冰山企鹅到沙漠高塔(组图)
我国加大生态投资力度 遏制阿拉善三大沙漠"握手"
中国"死亡之海"沙漠地区出现绿色屏障 宽2公里
墨西哥沙漠深处惊现神秘洞穴 藏天然水晶宫
美研制自我复制机器人 10年内吞噬所有沙漠
图片新闻: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