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胡锦涛温家宝重要批示 -08年我国地表水污染严重 开通环保举报热线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将于10月升空 -船舶振兴规划:支持船企上市和发债 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中国芒硝王"买悍马有玄机 否认聘请大摩做顾问 能否走上中国路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25人死亡 76人受伤/图 医院已接收42名伤员
首页>>政策解读
反垄断法两配套规章公布 可向工商总局举报垄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工商总局昨天正式推出两个反垄断法配套规章,根据规定,涉嫌垄断行为可向国家工商总局和省级工商局举报。行政机关滥用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工商可向其上级部门提出处理建议。

据悉,两个配套规章分别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程序规定》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程序规定》,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根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工商机关举报涉嫌垄断的行为,工商机关应为举报人保密。国家工商总局和省级工商局受理涉嫌垄断行为的举报,省级以下工商部门在接到举报后,应在5个工作日将举报材料报送省级工商局。国家工商总局和省级工商局收到举报材料后,应进行登记并对举报内容进行核查,举报材料不齐全的,应当通知举报人及时补齐。

如果工商部门调查中,被调查者拒绝提供相关材料等或提供虚假材料,或拒绝、阻碍调查的,将根据反垄断法进行处理。被调查的经营者在被调查期间,可以书面提出中止调查的申请,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影响。如果经营者主动报告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可酌情减轻或免除处罚。

根据规定,工商部门调查后认定构成垄断的,应进行处罚。对重大垄断案件,国家工商总局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向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报告。对查处的垄断案件,工商部门可向社会公布。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欧盟开出史上最高反垄断罚单 英特尔将提起上诉
邮政法对外资企业业务的限制没有违反《反垄断法》
最高法:力争年内出台有关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否决收购汇源案 中国反垄断法首次大考交卷
中国欧盟商会希望商务部披露反垄断审查细节
铝注资力拓获澳反垄断机构(ACCC)通过
机票上涨有悖反垄断法?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