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污染控制
合肥2009年底实现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南淝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合肥是为数不多的滨湖临江省会城市,但是随着合肥城市人口的增加、工业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清水长流、鱼虾嬉戏”日渐成为合肥市民的记忆。日渐告急的水环境污染,城市污水治理至为重要。截止2008年底,合肥市已建成运行8座污水处理厂,力争2010年底,合肥污水处理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

据统计,造成合肥城区水污染主要是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初期雨水、河道底泥污染等方面。相关数据显示,日前合肥市城区日均供水73万吨左右,而合肥城市主城区日排放污水达75万吨;根据《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年合肥市将成为300万人口城市,城市污水日排放量将达到90万吨,2007年底,合肥市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力争3年后基本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南淝河”的目标。

在合肥市排水管理办公室,有这样一组数据,1993年,合肥市建成第一座污水处理厂——王小郢污水处理厂;2005年底,运行建成3座污水处理厂;2008年底,合肥市建成运行8座污水处理厂。2005年底,合肥市日总处理能力43.5万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60%以上;2008年底,合肥市污水日处理能力61万吨,集中处理率达75%。1993年至2005年,合肥市建成污水厂配套管网515公里;2006年至2008年底,新增污水管网724公里,总污水管道达1239公里。

“厂网并举、管网优先”,2007年底,合肥市决定对南淝河及其支流等城区河道两侧全部埋设截污管,将原先直接排往河道的污水全部收集、截流,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计划2009年底,建设沿河截污管201公里。同时,合肥市打破了过去污水管网必须随道路同步建设的惯例,只要道路规划红线划定,条件具备,即先行组织开展污水管网建设。

合肥市以南淝河为主的市区河道多因缺乏补水,成为“死水”,水体流动和自理能力较差,必须加强生态补水,实现|“涓涓细流穿城而过”。合肥市将对南淝河上有的董铺水库坝体进行加固,每年可增加1700万立方,新增水量将全部用于南淝河生态补水;十五里河将取大别山淠史杭干渠水源补水。

2009年,是实现“力争三年后基本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南淝河”的关键之年,是实现“污水收集全处理”目标的冲刺之年。依据合肥市现有污水排放量及增加情况,2010年前还需建成5座大小污水处理厂。污水治理任重而道远,合肥市力争完成城市污水全收集处理的目标任务,进一步修复重建,建设生态合肥城,使得“合肥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文章:
三峡库区开展取缔网箱养鱼行动确保环境安全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可可西里保护区未开放旅游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
湖南冰灾后积极重建 林业生态系统初步恢复
环保新规:无资格擅自处理“电子垃圾”最高罚50万
两部门解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全文)
国土资源部法规司解读《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