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 质检总局承认早知牛奶里加东西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首页>>环保动态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可可西里保护区未开放旅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可可西里保护区没有向游人开放核心区及缓冲区。

此前有媒体报道,青海可可西里“无人区”已正式对游人开放,每批团队的游客数量将限制在15人以内。

根据国家关于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条例,自然保护区内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核心区外围可以划定一定面积的缓冲区,只准进入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

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国家林业局相关部门。据了解,当地旅行社正在协调的是青藏公路沿线开放的几个点,并不在核心区或缓冲区,而只是在实验区内,基本不会对区内野生动物及植被产生影响。

对于近年来一些自然保护区开放生态旅游的现象,长期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印红委员指出,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长期以来公共财政对保护区建设与保护的投入较低,制约了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和保护的有效性。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531个,总面积为1.52亿公顷,相当于陆地国土面积的15.2%。

“与此不成比例的是,政府公共投资对于这些保护区的建设与保护投入还很低。”印红委员说,以历史最高年度投入的2008年为例,全年中央财政投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保护资金为4亿,相当于每平方公里400元,远不及许多发展中国家90年代的水平。

对此,印红委员建议,完善公共财政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保护的资金支持;明确保护区建设、保护的事权划分,落实政府生态建设职责;将自然保护区确定为享受国家生态补偿的重点优先区域;保护区多处在老、少、边、贫地区,将区内及周边社区列为国家重点扶贫对象给予扶助。(记者于文静罗宇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可可西里生态旅游每年将限制游客在千人以内
中科院在可可西里建立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研究站
可可西里建起帐篷保护站 3万只藏羚羊安全产仔
14年前参与枪杀可可西里环保卫士的疑犯落网
十年反盗猎 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恢复较快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