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将公布 中石油开盘价荒唐 IPO启动势在必行 -西藏代表团:达赖没资格谈人权 向巴平措:3.14事件不会重演 实录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首页>>环保政策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五章 规划的效益分析和保障措施

第一节 效益分析

一、生态效益

规划实施后,退化草地得到有效保护与治理,草甸、草原覆盖度提高,国家和地方重点公益林得到保护,湖泊、湿地、江河源头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得到有效保护,使“江河源”生态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保障重要河流水资源的持续利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沙化土地治理使林草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防止起沙扬尘功效提高。退牧还草工程实施后,“碳汇”功能得到增强,在全球碳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保护和改善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使西藏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得到保护,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做出重要贡献。

二、社会效益

规划的实施,可有效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促进淡水资源、水能资源、生物资源的有效利用,增强区域和全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新型能源使农村能源更加节能、环保、经济、适用。规划的实施在直接改善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可以促进农牧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全面进步。

三、经济效益

规划实施后,草地的干草产草量提高,实现草地可持续利用。项目区的广大农牧民还可以通过参与草场保护与建设、沙化土地治理、植树种草、森林管护等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获得报酬。规划的实施,可有效保护西藏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第二节 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为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规划实施负总责。各地(市)、县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生态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目标责任制,对《规划》的主要任务和指标实行目标管理。

二、政策保障

落实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加强对国家和地方重点公益林的保护。建立和完善草原保护制度,认真落实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完善激励政策,建立投入新机制,要较大幅度增加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的投入,在政府投资的引导下,逐步形成多渠道、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新格局。

三、法制保障

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有关法律法规,经济社会活动要充分考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施农牧区小康环保行动工程,不断改善广大农牧区生产生活环境。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加大污染源治理力度。

四、科技保障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科研攻关。针对草地退化、土地沙化等问题,探索防控的有效措施和技术路线,科学推进工程建设。

总结先进经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育和推广适用不同区域特点的先进技术。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力度,提高农牧民的文化素质、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

五、管理保障

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要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做好项目设计,严格按设计施工。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和技术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标准,逐步引入工程监理制度;加强项目的动态管理,定期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和评估;加强已建工程的维护和管理,建立项目管理的长效机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发改委就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规划答问(全文)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