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首页>>社会动态
西藏代表团代表称达赖没有资格谈人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列确、向巴平措等就西藏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实录)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题:西藏代表团代表: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达赖没有资格谈人权

记者徐松、拉巴次仁、林建杨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团部分代表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他们表示,目前西藏经济发展稳定,百姓安居乐业。达赖分裂势力是西藏不稳定的主要因素,是西藏发展的最大障碍。作为旧西藏农奴主的代表,达赖根本没有资格谈人权。

西藏局势总体平稳,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

在回答有关“3·14”事件后西藏经济社会各方面情况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表示,目前自治区全区局势总体平稳,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依然强劲,百姓安居乐业,生活欢乐祥和。

向巴平措说,去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西藏经济工作一度受到严重影响。在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税收、教育、医疗救助、失业救助和生活救助以及交通运输费用等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受损商户和受影响的行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并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产业建设恢复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社会消费稳步回升,社会发展明显加快;旅游市场摆脱停滞,旅游业全年呈现出急剧下滑、逐步恢复、迅速回升的发展态势。”向巴平措说。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西藏生产总值完成395.91亿元,同比增长10.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176元,同比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82元,同比增长12.1%。

“经过这场血与火的斗争的考验,西藏各族人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环境和发展环境,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向巴平措说。

向巴平措强调,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这些事关国家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自治区政府和人民态度坚定,旗帜鲜明。他告诉中外记者,“3·14”事件发生后,西藏人民心向党、心向祖国的格局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据向巴平措介绍,“3·14”事件以来,自治区公安机关共批捕953名犯罪嫌疑人。这些人中大部分已经教育释放,只有76人被依法判罪获刑。

“西藏的群众基础非常好。加之采取了适当的防控措施,类似‘3·14’事件的情况不会再发生。”向巴平措说。

西藏经济发展新战略:“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

在回答记者有关西藏经济发展方式的提问时,向巴平措表示,西藏自治区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不动摇,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把保增长、促跨越作为政府调控的最重要目标,把扩大投资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把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主要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西藏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50周年,是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重要之年,也是西藏实施‘十一五’规划非常关键的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向巴平措说。

据向巴平措介绍,西藏自治区政府今年将力抓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不渝抓好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突出投资消费拉动和特色产业支撑,又好又快地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三是深化改革开放,提升效率活力,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立足人的全面发展,注重社会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五是坚持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切实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我们将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满意!”向巴平措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自治区主席:暴力事件不影响西藏发展
西藏2009年将投入14.45亿元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外电关注中国发表《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
中国发表《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全文)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西藏"314"打砸抢烧事件解密文件首次展示
未来3天长江中下游持续阴雨 西藏云南局部有大雪
西藏迎接民主改革后的第50个藏历新年(图)
西藏加大民生资金的投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唐蕃会盟碑"到"民族团结宝鼎":透过历史看西藏主权归属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