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衰退疑虑重重 亚太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沪指逼近1700点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贵州毕节利民水库遭受严重污染 完全治理难度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日向城区供水1万余吨,是毕节市民主要饮用水源之一

    利民水库遭受严重污染

    位于贵州毕节市何官屯镇的利民水库是毕节城区20余万市民的主要饮用水源之一,其水质状况直接关系到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然而,近些年来,由于治理不到位,周围数百农户将生活污水、人畜粪便等污染物直接排进水库,使得利民水库遭受严重污染。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直击:水库遭受严重污染

    利民水库距毕节城区仅16公里。建于1974年,水库总库容607万立方米。兴建水库时,其功能定位是水田灌溉。随着下游水田的减少和毕节城区的提质扩容,水库功能逐渐发生转变。1991年,毕节市水利局在利民水库建成第一根日供水1万吨的供水管道后,利民水库已成为倒天河水库的主要后备水源之一,其功能已逐渐转变为城区提供饮用水为主。

    然而,由于源头治理不到位,再加上水库周围村民缺乏保护意识,利民水库正遭受严重的污染。

    位于利民水库上游的洋塘村,记者看到,一些村民们在水库里放牛养鸭,流入水库的沟渠里到处是垃圾,甚至死猪、死狗。

    据洋塘村黄支书介绍,2002年,毕节市委市政府在洋塘村实施了近5000亩退耕还林后,村民的农家肥越来越充裕。不少村民将圈舍中的农家肥直接倒在沟渠里,一些村民还在沟渠边修建了圈舍和厕所。此外由于水库周围的村民们大肆开荒种粮,使用化肥或粪便给庄稼施肥后,遇到雨水冲刷也会导致水库受污染。

    坐落在何官屯镇利民村的夏泉煤矿,同样也是利民水库的主要污染源。每逢雨天,含有有害物质的污水则直接流向利民水库。

    环保部门:完全治理困难很大

    前不久,毕节地、市环保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联合来到利民水库展开调查,并责令夏泉煤矿建立污水处理设施。

    毕节市环保局局长陈万能告诉记者,利民水库遭受的污染确实非常严重,要彻底解决周围住户对水库造成的污染,必须建成环水库排污设施或对库区群众进行整体搬迁,可要达到这一目标,面临的困难非常大。

    10月23日,记者采访了毕节市供水总公司。据该公司刘副经理介绍,作为毕节城区供水的辅助水源,利民水库目前每天向毕节城区的供水量约为一万余吨。为了确保市民能用上干净卫生的生活用水,水厂在生产过程中,对进入水厂水源在每道工序都要进行更为严格的处理,并进行严格检测,保证做到每天供给市民的生活饮用水各项指标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刘副经理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对利民水库的水源进行保护。(来源:贵州都市报 作者: 顾坤 丁煜杰 聂开龙 记者 朱光伦)

来源: 金黔在线

相关文章:
全国室内污染治理指导中心成立 免费室内净污
阳宗海污染事件问责26人 玉溪副市长被劝辞职
玉溪就阳宗海污染向社会道歉 逮捕3人问责17人
太湖等重点流域建立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
六家单位环评弄虚作假被处罚 湖北监利钒污染续:4名老总被刑拘
污染带来生态灾难 重庆渝西民众与锶厂抗争十年
湖北监利钒污染致近千人患严重皮肤病(图)
广西河池砷污染致450人尿砷超标 4人轻度中毒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