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水立方停止现场售票称为保安全 "神七"航天员专用床28万元一张 -北京楼市现恐慌性抛售 深圳9月楼市量低价跌 均价接近今年最低
湖北监利钒污染致近千人患严重皮肤病(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非法小钒厂利润示意图

非法小钒厂利润示意图

核心提示 金秋十月,监利县三洲镇的田野里,雪白的棉花早已炸开了桃,等待采摘,该镇三号村的棉农史强(化名)却站在田埂边徘徊。他一边在大腿瘙痒处使劲挠抓,一边摇头叹气:“这棉花不敢要了。只要下地,全身皮肤就会瘙痒,然后一块块起泡溃烂。”

三洲镇,一个坐落在荆江之畔,被长江故道隔出的江中之洲,由于长江的滋润和灌溉,这里美丽富饶,盛产鱼米。但10月3日,网络上却惊现一篇《钒矿污染,三洲镇将变成人间地狱》的热帖,引起了社会及省市环保部门的强烈关注和重视。近日,记者走进监利县对该事件展开调查发现,目前,监利县有投产和在建的非法钒冶炼厂达9家,且有恶性蔓延趋势。这些非法钒冶炼厂所造成的污染使得草木枯萎,饮水变咸,清河变浊,人畜奇怪病变,曾经的鱼米之乡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污染威胁。

长江边上的“淘金厂”

当地村民议论,出现怪事的原因在于当地的“淘金厂”,也就是建在三洲镇熊洲村和上沙村的五氧化二钒冶炼厂。因为钒厂炼出的矿物,能卖出天价,所以当地人都称之为“淘金厂”。

10月9日,天气阴沉。从监利县尺八镇的荆江大堤下,乘船渡过曾经清澈见底、如今却水色深绿的长江故道老江河,迎面便是三洲镇。

穿越在棉田间小路上,当地向导党师傅告诉记者,上个月,他在三洲镇帮人采棉花,可棉花没摘到几斤,他全身突然奇痒无比,眼部也浮肿起来,“一起采棉花的几名婆婆脸上全部肿了,严重的还破皮溃烂。”

这样奇怪的事情接连发生,随后,无论棉田老板出多高的价格请短工,也没有人愿意去采摘三洲的棉花了。于是,三洲镇几个村数万亩棉花只好烂在地里。

党师傅说,当地村民议论,出现这种怪事的原因在于当地的“淘金厂”,也就是建在三洲镇熊洲村和上沙村的五氧化二钒冶炼厂。因为钒厂炼出的矿物,能卖出天价,所以当地人都称之为“淘金厂”。

在紧邻熊洲村的三号村村头,记者看到该村村民史强(化名)抽着烟,徘徊在自己棉花田的田埂边。“棉花上有毒。我上次采棉花时,全身奇痒,两条腿都溃烂了,至今未愈。”史强说,自那次起,他再也不敢下地干活。

村民胡三娇(化名)的脸部也肿胀了近一个月。因为不忍心看着一年的希望烂在田里,胡三娇将自己全身包裹严实后,下地采棉花。然而,在难以保护的脸部和手指等处,还是开始起红斑变痒。“我把皮炎平当化妆品抹,但一点效果都没有。”

非法小钒厂刺痛鱼米之乡

一名渔民说,以前,老江河的水清澈见底,鱼虾肥美,可如今,老江河的水开始变深绿,鱼也变得畸形。附近尺八镇的居民说,他们不再吃自来水,生活用水全靠买来的纯净水。

记者来到熊洲村时,村里一根数十米高的烟囱正冒着浓烈的白烟。破旧的厂区内,堆满了生产用的煤钢石、工业盐及钒矿石。这里便是三洲网友反映强烈的熊洲村钒厂。

这个钒厂约2000平米,原先是当地的一个废弃的粮库。记者冒名混进了厂区,一股怪味扑面而来。5名男子,正肩挑背驮地将各种原料送进正在燃烧的高炉。整个厂区现场,只有一名自称姓邓的男子负责。听口音,邓某及其工厂工人并不是监利人。一名工人说,他们来自湖南。

记者假称有事找老板,这位邓姓负责人称,老板叫付新河,原先是村里的书记。

在工厂工作人员食堂旁边,有几个装满水的水泥池,池里装满红灰色的小球。工作人员说,这些小球是钒矿石经过烧制后的半成品。

绕过厂区,茶黄色的液体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从钒厂的排污口源源不断地流出来,通过一条水沟,直接排进了旁边的老江河。

一名渔民说,以前,老江河的水清澈见底,鱼虾肥美,可如今,老江河的水开始变深绿,鱼也变得畸形,味道也非常奇怪。而且,只要人到河里游泳,全身必定起红斑,奇痒难忍。附近尺八镇的居民说,他们不再吃自来水,生活用水全靠买来的纯净水。如今,原本便宜的桶装纯净水价格也节节攀升。

近千居民群发严重皮肤病

容城镇三闾新村的老医生饶自立说,他从医40年,从未见过这样奇怪的群发性皮肤病。每一位患者症状表现为肿胀、发红、皮肤坏死,显然,这都是接触性和过敏性皮炎的症状。

10月10日早晨,监利容城镇新洲垸的渔民陈师傅,拎着自己捕来的新鲜鱼,赶到县城大市场售卖。但一名买鱼人的话深深刺痛了陈师傅。对方说,新洲钒污染严重,那里产的鱼有毒,不能吃。无奈,陈师傅只有拎着鱼跑了回来。这一天,陈师傅有种说不出的伤心。

监利县城所在地容城镇,居住着数十万人口。在该镇新洲垸,近两个月来,突然爆发奇怪皮肤病。整个垸子,男女老近千人同时就医,严重者转往县医院,动辄花费上千元钱,给许多农民增添了经济负担。容城镇三闾新村的老医生饶自立说,他从医40年,从未见过这样奇怪的群发性皮肤病。每一位患者症状表现为肿胀、发红、皮肤坏死,显然,这都是接触性和过敏性皮炎的症状。老医生只知道,这都是新洲垸的一个化工厂所致,但具体是何原因所致,他也不清楚。

关停小钒厂,村民鸣鞭庆祝

闸上村的刘师傅还记得,钒厂烟囱熄火的那天,当地老百姓兴奋地奔走相告,有人还鸣放鞭炮庆祝。

据了解,目前,监利县违法小钒厂炼钒采用的是传统的钠化焙烧冶炼方法,根本没有环保措施,其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气、废水和废渣,对人的呼吸系统和皮肤危害较大,对植被和农作物能产生毁灭性影响,废水中含有镉、砷等一类污染物。

监利县汪桥镇是最先将钒厂“引狼入室”的地区。据知情人士介绍,2006年,该镇搞不清楚钒的危害时,把钒冶炼项目作为招商项目引进。但经过整治,这个钒厂已经关闭了一段时间。闸上村的刘师傅还记得,钒厂烟囱熄火的那天,当地老百姓兴奋地奔走相告,有人还鸣放鞭炮庆祝。

闸上村8组在汪桥钒厂的北边约100米远的地方。刘师傅说,钒厂生产的日子里,只要起南风,一股刺鼻的浓烈硫磺味就会飘过来,熏得家家户户都不敢开门。天空中坠落的尘埃,飘进眼睛里,会像针扎一样钻心的疼。若赤脚走在铺满钒渣的路上,脚板就会奇痒难忍。村民刘强(化名)也说,自从这个矾厂建起来后,一亩田至少减产200斤粮食,棉花也减产100多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苏无锡苏州等地出现含大量甲醛的银鱼
北京2020年将建成100个森林公园 现已建成14个
京珠高速查获50头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 司机称是毛驴
海口千米海滩遭黑色污油污染 原因进一步调查
浙江立法将水环境保护纳入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
城考最新结果:6城市公众对环保满意率大于90%
广西河池砷污染致450人尿砷超标 4人轻度中毒
全国生态脆弱区重点保护区域及发展方向
图片新闻: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