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成世界第2消费国 新富花钱为面子 成第1大新兴资本市场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从地球到达月球约需8天时间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沪指下挫逾200点 大盘蓝筹股跌幅超4% 红筹公司发A股为期不远 -民政部详解以房养老:未来不失为一种选择 京设首家养老房屋银行 -中国已有人网上购买碳排放量 吉林年投300万防治松花江水污染  -127所院校招MBA研究生(名单+招办联系方式) 考研招生分区调整 -民营资本有望淘金航天产业 核心技术是禁区 支线航空年补10亿 -聚焦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新局 倡导民主 -四大商业银行将以"户"界定第二套房 中国居民购房能力低于国际
国家环保总局批准山西省为全国生态省建设试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产煤大省山西,日前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被列为全国生态省建设试点。

“有肯定山西治污成绩的意思,也有催其奋进的意味。”据一位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举表明环保总局对山西省尽快改善省域生态环境质量,调整产业结构寄予了“特别的期待”。

据新华社报道,环保总局在批复山西省《关于将山西列为全国生态建设试点的函》时称,山西省提出建设生态省,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有利于提升山西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省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生态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环保总局同时要求,山西省在试点期间,要设立由省政府牵头、省有关部门组成的生态省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编制《山西省生态建设规划纲要》。

山西是能源大省,也是污染较为严重的省份。据山西省环保局2005年的检测,山西境内60%以上的河流断面已经失去使用功能,而11个重点城市没有一个达到空气质量的二级标准。

近年山西痛定思痛,决定从2006年起,实施 “蓝天碧水工程”,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解决全省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突出环境问题,彻底扭转污染严重局面。

从2006年开始,山西对环境污染破坏严重的焦化、冶金、建材、化工成为被银行予以信贷限制的重点行业。银行通过信贷限制污染项目,引导企业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发展,这对于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山西实施“停贷治污”以来,全省先后关停各类违法企业和设施1200多个,征收排污费15.5亿元。

今年9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山西省重点工业污染监督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针对重点工业污染源防治的地方性环保法规。

2006年,山西有3700多只烟囱被推倒,4000多家企业被关停,山西开始了一场被称为“壮士断臂”的治污行动。

“不惜断一个手臂这种沉重的代价,也要淘汰落后产业,治理生态的污染。”时任山西省省长于幼军此前曾表示。

在不久前三部委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减排状况中,山西省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较2006年同期有所下降。

环保总局也于9月11日解除了对山西省襄汾县、河津市的“流域限批”。

据了解,自1995年环保总局在全国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已有海南、吉林、黑龙江等13个省区市开展了生态省建设。(章轲)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重庆三年内将初步建成为山水园林“宜居城市”
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已初步形成 森林覆盖率24.67%
中国最早的村级环保机构守护绿色家园十四年
中国耕地还林中经济林占56% 27%近期内获益
退耕还林中央投入1300多亿 直接增加农民收入
邯郸水网、林网、路网一体化建设绘就生态宜居城
感受自然的真相 民间环保志愿者拼出城市污染图
江苏拆除围网治太湖 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将减半
培植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景观 甘肃形成生态旅游大格局
12部委办座谈:生态环境是“后三峡建设”重点
图片新闻: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