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世界居首 "罗莎"致浙江500多万人受灾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两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700点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院士终身制遭质疑 被指对学衔盲目崇拜 安徽高考上线女生占85%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邯郸水网、林网、路网一体化建设绘就生态宜居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邯郸市人民路中段拓宽改造工程竣工,由双向4车道改成8车道。路拓宽了,原有的绿化带在完整保留的基础上也从2.5米扩建到6米。这是该市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邯郸市坚持水网、林网、路网一体化建设,努力营造水、林、路相互交融的生态格局,城市的舒适宜居度逐步提高。

有了水,城市就多了几分灵性。去年底,邯郸市启动实施生态水网工程,利用岳城、东武仕两大水库及卫河每年约3.5亿立方米的可用水源,除在邯郸东部建设生态农业区、西部实施生态涵养工程外,还在主城区做好以水为核心的生态景观文章。

“滏阳河、沁河”治理工程已于2004年启动,如今两条河的水变清了,不时能看到河面上嬉戏的野鸭,沿岸的带状公园则成了居民休憩的最佳去处。同时,邯郸市还将在主城区的南部、北部,利用河道交汇地分别修建南湖、北湖。通过两库“引漳入滏”工程和恢复高级渠“引水入沁”,基本改变目前主城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现状。2008年底工程竣工后,主城区将呈现“两湖叠映、五河环绕、碧水萦回”的北方水城美景。

“赵都+绿网”、“绿化+文化”,邯郸市园林建设独具魅力。无论你从哪个入市口进入邯郸,首先映入眼帘的都是大片景观绿地,一条40公里长、50至100米宽的环城林带,构成了城区一道抵御风沙的生态屏障。主城区内如棋盘的路网,条条都有行道树、绿篱、草坪和花灌木,点缀在街头的100余个游园广场,基本实现了城区300米见园、500米见场的园林绿化目标。市民生活在推窗绿入目、出门有林园、行在树阴下、坐闻花草香的优美环境之中。

该市还结合城区路网新、改、扩、延工程建设,高标准做好绿化工作。据统计,从去年秋至今年春,该市新栽各类植物300多万株,新建、改造绿地1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该市建成区园林面积达3629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3项指标分别达到43.26%、35.61%和11平方米,居全省前列。徜徉在古城大街小巷,感受扑面而来的浓浓绿意的同时,还能细细品味到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街头游园、雕塑、碑刻将邯郸的成语典故文化、太极文化等生动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位于市区西部人民路与沁河交会处的古韵园,以"一字千金"典故雕塑和"田亩改制"、"价值连城"、"脱颖而出"、"一言九鼎"等5组成语典故环型浮雕景墙为主景,展现了邯郸丰厚的历史文化。

按照方便快捷、一路一景的要求,邯郸路网建设迎来高峰期。2006年,16条道路建成通车,新增道路31公里,新增道路面积128万平方米。今年,中华大街、人民路等主干道续建工程将全面完工,同时重点抓好50条小街巷的整治,大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来源: 河北日报

相关文章:
感受自然的真相 民间环保志愿者拼出城市污染图
江苏拆除围网治太湖 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将减半
培植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景观 甘肃形成生态旅游大格局
12部委办座谈:生态环境是“后三峡建设”重点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发起拯救若尔盖草原行动
敦煌市将投资七亿元人民币拯救莫高窟生态
绿化率达50% 沈阳大举建设“东北第一生态新城”
国家发改委注资4000万元推进宁夏生态建设
图片新闻: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