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中国最早的村级环保机构守护绿色家园十四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杭州10月11日电(记者 李亚彪 郑黎)在地处中国东海之滨的浙江省滕头村,距离村委会不远,茂密的柑橘林掩映着几幢现代化楼房,这是供中小学生课外实践的培训基地。可外人不会想到,这里原来是一家金钢石厂。

滕头村不少村民清楚地记得,这家效益很不错的金钢石厂当年被关闭的理由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因工艺的需要会排放少量污水。

这件事在越来越注重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的中国,并不是一件奇事。可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关闭污染企业的不是政府环保官员,而是想要靠办企业挣钱的滕头村人自己。

“我们拥有中国最早的村级环保机构——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这一组织的权力很大,它可以对引进的企业和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滕头村曾经是一个贫困得连肚子都吃不饱的小村庄。可在傅企平和村民眼中,宁可把发展步子放得慢一些,也不去做“速成致富梦”。

14年前,当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伊丽莎白·多德斯韦尔把“全球生态500佳”的称号授予这个美丽的小村庄时,滕头村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就已经成立了。

14年后,滕头村被联合国评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其空气质量、绿化率等与环境息息相关的指标,成为它最终在世界上1200多个参选乡村中脱颖而出的最重要而有力的因素。

“推动全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滕头村村民赋予环保委员会最重要的职责。” 滕头村环保委员会副主任傅德明说。

在37岁的傅德明的办公桌上,排放着一沓绿颜色的精致名片。傅德明解释说,全村工作人员的名片都是绿色的,目的是提醒每个人都不要忘记生态与环保。

上世纪90年代初,名气越来越大的滕头村在“全球生态500佳”光环的照耀下,同中国大多数农村一样迎来了市场经济。一批外商慕名而来,有的要办印染厂,有的要办造纸厂,还有的要办化工企业。

这些企业如果建成,年收入都在几百万元人民币以上。这个在当时很可观的数字对于许多急于致富的中国农村来说,都有着极强的诱惑力。

可滕头村环保委员会通过反复讨论,最终拒绝了这些项目。事实上,从委员会建立以来,已经否决了46个效益可观、但有可能污染环境的项目。这些项目加在一起的总投资超过6亿元人民币。

在这个过程中参与决策的是由村负责人、村民代表、村企业管理人员等十几个人组成的环保委员会。当然,委员会还从高校、政府环保部门请来专家当顾问。

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在参加“世界十佳和谐乡村”颁奖活动期间,不少外国朋友看了滕头村的宣传画册后提出疑问:这样漂亮的小村是怎样办企业的?

傅企平的回答很简单:把工业企业全都搬进工业经济园区,让企业生产与人居生活相分离。

滕头村现有企业60家。在村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努力下,新开辟的工业经济园配备了高标准的环保设施,已有40多家企业进驻,年产值可达15亿元人民币。

在利用生态获得效益这方面,滕头村无疑为更多中国农村树立了典范。村里把美丽的田园开发成农家风情生态旅游区,建成植物工厂、花卉种植基地。这些种出来的风景,每年要接待70多万名国内外游客,旅游和门票收入就超过1060万元人民币。

漫步在滕头村,很多人会惊讶于整个村子院落街道的干净整洁,地面几乎看不到一张碎纸。村办公室主任袁坤说,环保委员会除了对企业项目论证外,还有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宣传推广环保工作,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

“地球上所有的人和动物都享有生存环境不受污染,健康安全地生存和持续发展的权利,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都应当充分尊重这份权利……我们十分珍惜自己的绿色家园,决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这是傅企平在一篇文章中写到的话。

滕头村何以从一个名不经传的贫困小村庄走向“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的荣誉,傅企平的这些话与环保委员会的作为也许是最好的回答。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耕地还林中经济林占56% 27%近期内获益
退耕还林中央投入1300多亿 直接增加农民收入
邯郸水网、林网、路网一体化建设绘就生态宜居城
感受自然的真相 民间环保志愿者拼出城市污染图
江苏拆除围网治太湖 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将减半
培植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景观 甘肃形成生态旅游大格局
12部委办座谈:生态环境是“后三峡建设”重点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发起拯救若尔盖草原行动
敦煌市将投资七亿元人民币拯救莫高窟生态
绿化率达50% 沈阳大举建设“东北第一生态新城”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