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国家出台综合措施大力发展油料生产 -中国民间引进三匹汗血宝马 10月拍卖 价值千万美金的宝马(组图) -中国股市明年会上7000点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投资理财技巧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20家外资银行改制获批 12家营业 4家打入人民币零售业务市场
环保"一票否决制"如何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宣布,工行已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授信前提条件,建立了企业环保名单,对所有贷款项目和贷款企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10月7日新华网)

让无视环保法律、政策的企业和个人承担无法贷款或少贷款的处罚,这种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的方法,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这不仅是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银行对企业贷款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一方面能促使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政策,节约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通过减少对污染企业的贷款数目,加大对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具有较高环保价值的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也可以实现对污染企业发展规模的遏制和对环保企业的扶持,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说,实行银行贷款"环保一票否决制"是抓住了污染企业的命脉,抓到了环境治理的"牛鼻子",其效果要比以往单纯对污染企业进行罚款好得多。

当然,环保部门能够行使银行贷款的否决权,手中的权力也会相应扩大,如何行使好这一权力,不使之沦为向企业收取"好处"的手段,不仅是环保部门的事情,更是摆在公众面前的一道难题。(孙瑞灼)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家环保总局:重污染行业公司融资将强化环保核查
环保总局:房屋隔声效果差拟禁申报“绿色装修”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环保总局处罚
环保总局通报第二批"流域限批"名单 再解除5地区
环保总局对白银巢湖邯郸等5地区解除“流域限批”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