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中国为世界扫盲做出贡献  -我国家禽养殖业逐步恢复正常 年创产值三千亿元  -国税总局称中国税负仍处世界较低水平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塑造中美合作新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2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开幕。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布什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开幕式并分别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日前访华,第一项内容即是考察青海湖畔治沙种树工程。据悉,气候变化问题是保尔森和中国高官讨论的重要议题。这些安排绝非个人的闲情逸致,在其背后,有广阔的国际战略背景,也有深厚的国内政治基础。

从国际层面上看,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关系博弈的焦点之一。今年4月,在英国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首次讨论了气候变化议题。欧盟决定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在6月初的八国集团峰会上,东道主德国把气候变化列为首要讨论的议题,建议发达国家执行强制减排计划,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0%,未来40年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

作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负有最大的责任。布什政府出于保护国内产业的需要,在执政之初否决了《京都议定书》。当前,在欧洲国家日益强大的“气候攻势”下,布什政府一方面仍然拒绝承担强制减排义务;另一方面抛出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战略”,邀请全球15个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从今年秋天开始举行一系列会议,希望在2008年底前达成新的减排目标,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在国内层面上,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2006年的暖冬让越来越多的美国公众关注气候和全球变暖问题,前副总统戈尔制作的纪录片《被否认的真相》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民主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后,公众与环保组织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迅速转化为国会的政治压力。美国各州也纷纷开始制订地方立法,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在很大程度上,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跨党派共识。

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战略”要付诸实施,离不开中美合作。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环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美之间虽然存在分歧和矛盾,但更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对话与合作,中美可以在气候问题上开辟双边合作的新亮点。相反,如果一味采取抱怨、防范乃至对抗的姿态,挑起所谓“中国环境威胁论”,气候问题则可能成为影响中美关系的不和谐因素。

冷战后,中美关系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美关系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双方增信释疑、塑造新的合作亮点,对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余万里)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