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环境治理全面变革 八部委拟借渤海模式治理太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随着无锡太湖、安徽巢湖、武汉东湖等水域污染事故的不断发生,有业内人士称,2007年堪称“蓝藻之年”。

记者昨天从相关渠道独家了解到,由环保总局等八部委组成的规划组确定了《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简称“渤海规划”)已经进入最后修改阶段,并将在9月前递交国务院审批。此后,八部委将在“渤海规划”的基础上制订治理太湖环境问题的总体规划。主管部门的领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渤海到太湖,代表了中国环境治理从技术、理念到体制创新的全面变革。

措施 规划从三大方面入手治污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夏青说,中国水污染治理的难题在于,国内企业还不具备能够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1级A的技术;配套的污泥处理技术也不成熟;能够把工业废水稳定在排放标准附近的清洁生产技术更不能普及。

他说,由于中国人生活习惯不同,污水的成分比较特殊,特别是氮、磷、氨氮的比例比其它国家更高,因此治污产业不能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解决问题。

主管部门领导透露,在本次规划中,政府首次提出了从三方面解决污染。工业方面,提倡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城市方面,提倡社会动员,人人节水;农业方面,提倡生态农业,节水灌溉。

据介绍,最根本的还是对治污技术进行攻关。目前,一些企业已经把攻关目标转向工程技术,争取尽早取得国产化技术的突破。在这样巨大的市场面前,率先取得技术突破的企业将占领环保产业的制高点。夏青认为,国有企业最有这样的可能。

但是以上的各项措施,仅靠国家环保总局的力量难以做到。因此,在渤海规划的联席会议中,除发改委、环保总局参与外,还有水利部、农业部、交通部、海洋局、林业局,以及山东省、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和大连市推荐的省级专家与国企派出的代表。

据介绍,之所以把渤海规划确定为我国第一份区域环境总体规划,是因为该区域的环境问题最严重。环渤海地区工业发达,人口稠密,既有东北老工业基地,又有天津滨海新区,每年几十亿吨的工业、生活、市政污水和上百亿立方米的河流径流将上百万吨的污染物无节制地排入渤海近岸海域。

“作为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和全球一个典型的封闭海之一,渤海根本无法消解如此巨大的陆源排污压力。”

作用 破解当地“各自为政”弊端

夏青说,由于中国缺乏治污领域的先进技术,因此目前处理后流入湖泊海洋中的污水,达到1级B标准的占20%左右;达到2级标准的占80%;达到1级A的完全没有。

根据《污水综合排放标准》,1级A标准即中水,可以再次使用;2级标准虽不至于影响沿岸居民的健康,但是也会“影响沿岸开发和近海功能实现”。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的2级污水已经过度排放。专家指出,目前发现蓝藻的多是湖泊海洋这样污水的最后流入地,如果排污速度不加以控制,全流域必将全面暴发蓝藻危机。

以渤海圈为例子,监测显示,60%以上排入渤海湾的污染物不是来自沿海,而是来自上游地区。在传统体制下,各地方政府为了增加GDP争相上马重化工,全流域缺乏统一规划。

夏青认为,去年以来,环保规划的顺利推进,体现了环渤海区域借助中央部门、找出突破口向更深层次合作的实质动作。

据了解,这次“渤海规划”分了3个圈。一是渤海海域本身的圈,海湾;二是沿海13个沿海城市等;三是黄河、海河和辽河流域。规划通过国务院批准后,将按照水环境综合管理的要求,实施降雨、蒸发,地下水、地表水、污染物排放5个总量控制。

主管领导介绍说,在环保规划的框架下,环渤海区域规划也正在制订中。在最新规划中,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区域规划处明确了环渤海经济圈应解决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整体定位、城镇发展、交通能源发展、产业布局等九大方面。

“这些问题是各省市都关心而又无法单独解决的,因此需要中央进行统筹规划和部署。”

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区域规划处副处长周毅仁指出,新规划旨在实现环渤海经济圈的产业结构优化和布局合理化,以及该区域内资源的高效率共享和水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夏青认为,环保规划并非限制环渤海的经济发展。他说,环保规划重在保护、落实好对现有废弃物的治理,才能有更大的资源空间发展工业,而且,环保规划中提倡的污水处理、垃圾填埋本身就是未来5年中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

推广 太湖或成第二个试点区域

目前,发改委正在其网站《建言献策》栏目开辟了《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专题,自6月26日至12月31日期间,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今夏太湖蓝藻暴发,严重影响了无锡市近百万群众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在无锡太湖污染防治座谈会上要求,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成立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委员会,共同编制《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简称“太湖方案”)。

主管领导表示,在《渤海规划》成熟的基础上,制订《太湖方案》的难度较小,预计在今年年底可以定稿。

太湖是一个庞大的流域,流域面积36000多平方公里,承载人口3000多万。尽管环湖城市苏州、无锡、常州和湖州宣布COD(化学需氧量)排放年年下降,但巨大的人口压力形成的面源污染使太湖水富营养状态进一步升级。

苏州市政协主席冯瑞渡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太湖污染的根本原因还是出在机制层面。太湖流域囊括苏浙沪皖三省一市,太湖水面则与分属两省的4个市相邻,这种行政隶属上的分割局面,导致太湖的治理与保护一直处于无序状态。

目前,对太湖进行管理的跨行政区域机构并非不存在,设在上海的“太湖流域管理局”就是这样的机构。但它不是权力机构,监控权、执行权有限,在太湖生态保护和恢复方面能起的作用也有限。

主管领导表示,本次“太湖方案”是国务院授权编制的,它的作用将大于以往的措施。

夏青也认为,太湖蓝藻以前也曾多次暴发,之所以今年引起这样大的关注,主要是因为政府和社会的重视程度提高。在八部委的联合治理下,太湖污染的问题有希望得到解决。

主管领导还表示,如果渤海、太湖规划的实施效果显著,这一模式还将在其它流域推广。(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从源头解决污染 无锡启动太湖流域湿地保护工程
李源潮:只要能把太湖治理好 哪怕GDP下降15%
发改委就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征集意见
温家宝:把太湖、巢湖、滇池治理摆在更突出位置
新发现的太湖蓝藻未影响周边城市饮用水源地
无锡太湖沿岸已成化工厂聚集区 关停任务相当繁重
国务院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谈会召开 温家宝作批示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九项对策加强水污染治理
江苏宜兴5名官员因太湖排污监管失职受到处分
中国将初步建立国家水权制度 太湖污染:酝酿立法破解"多头管水"
太湖治污16年功败垂成 酝酿立法破解"多头管水"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水利部调引1.9亿吨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