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李源潮:只要能把太湖治理好 哪怕GDP下降1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南京7月13日电(记者汪林义 姜帆)只要能把太湖治理好,“哪怕GDP下降15%”,这是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近日在无锡召开的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所表达的决心。“这是我们向大自然还账。”他说。

太湖是中国东部重要的淡水湖泊,周边地区被称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极和发动机”,这里的人民在中国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然而5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蓝藻危机”却让太湖边无锡市80%居民的饮用水源遭到污染,城市供水陷于瘫痪,无锡人“开着宝马喝脏水”。

“无锡蓝藻暴发的原因,有天灾更有人祸。”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表示。蓝藻暴发的背后,是环太湖区域高速前进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严重污染。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太湖流域饮用水源地有32%的水体水质不能达到饮用水要求,局部地方甚至全部劣于四类水体。

更为严峻的是,太湖污染不是特例。2006年,中国七大水系五类和劣五类水质占26%,国家重点监控的9大湖泊中整体水质为五类和劣五类水质的就达7个。

太湖蓝藻危机暴发后,中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对太湖的自然环境“还账”。在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李源潮表示,尽管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发展转型,都必定要付出代价,还是要以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整治太湖污染。一些成为污染源的工厂必须关闭,一些高污染的产业必须淘汰,一些富营养化的养殖必须压缩。

江苏省计划今后太湖地区各市县要从新增财力中划出10%到20%专用于治理太湖水污染,每年将投入近100亿元,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基本解决太湖水污染问题。此外,还提出要对太湖地区的化工、医药、冶金、印染、造纸、电镀等行业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在2008年年底前依法淘汰2150家小化工企业。

普通中国人也做好了自然环境“还账”的准备。在江苏省吴江市,50多岁的渔民张玉根对记者说:“这湖是该治了,我坚决拥护。”尽管他的家就是太湖岸边的一条渔船,治理太湖就意味着他赖以为生的围网养殖面积大幅度压缩。

太湖治污,不仅要治工业污染,还要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根据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的研究成果,在太湖的外部污染总量中,农村面源污染所占的比例目前已占到50%左右。另外,太湖治理还将影响到成千上万以太湖为生的养殖户的利益。如何补偿他们的利益,保障社会的稳定,也将是对中国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李源潮:采取最严厉的整治手段彻底治理太湖
发改委就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征集意见
温家宝:把太湖、巢湖、滇池治理摆在更突出位置
新发现的太湖蓝藻未影响周边城市饮用水源地
无锡太湖沿岸已成化工厂聚集区 关停任务相当繁重
国务院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谈会召开 温家宝作批示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九项对策加强水污染治理
江苏宜兴5名官员因太湖排污监管失职受到处分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