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潘岳:环保执法"风暴"要变成法律才能"更猛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多年来国家斥巨资治理‘三河三湖’流域水污染,但治理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破坏的速度,至今这些本已改善的流域又被重新污染。”今年入夏以来太湖、滇池、巢湖蓝藻的接连暴发;长期以来,长江、黄河、淮河、海河水污染的严峻形势,令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不得不重新审视沿袭了几十年的我国环境执法的传统模式以及它的执法效力。

尽管,近年来,国家环保总局始终高扬环保执法大旗,尽管环保风暴接二连三,但是,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潘岳却说:“单纯的执法已经不足以完全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

传统执法手段屡碰壁

从2004年开始,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发起了多次“风暴”,如圆明园事件、叫停30个投资过千亿的大项目、今年1月份的“区域限批”等等。令人头痛的是,“风暴”过后,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却并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

“我从第一次‘风暴’时就说过,‘风暴’不变成制度,不变成法律,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的。”面对他自己刮起的风暴,潘岳的思考显然更深入。他说,现在这个阶段,环境问题不再是技术、资金、运动到不到位的问题,而是制度是否能够变革的问题。他提出,需要变革的制度包括修改环保法,包括授予更加严厉的环境执法权。

“但其中最根本的,当属我们的官员考核制度。环境指标一天没有真正纳入官员考核制度,就一天不能杜绝一些地方官员为了追求短平快的政绩和一些追求暴利的企业结合起来,不顾当地的资源环境条件,乱上煤电、化工、钢铁等重化工项目,用人民的健康换取极少数人的特殊利益。”潘岳认为,这样的官员一天不被问责,反而因“发展有功”得以升迁,就一天不能阻止更多的官员对其效仿,就一天不能阻止科学发展观的政令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五年来,我们执法的时候,见到多少大污染企业没有被当地政府‘挂牌督办’,而是被‘挂牌保护’”!潘岳说,就是这次“流域限批”的检查行动中,国家环保总局检查组在安徽铜陵市经济开发区的金威铜业检查时居然遭到拒绝,出示了执法证后,企业仍称必须有“内部人”带领方可入内,检查组最终还是没能进去!

“连代表中央政府行使权力的国家环保总局都进不去,由地方政府管辖的地方环保部门能进去吗?老百姓能进去吗?”潘岳的两个反问,道出了传统环保执法手段的无奈。

限批:更新环境执法手段

从今年1月初,国家环保总局启动“区域限批”到今天的“流域限批”,潘岳的胆量与魄力大了许多。

他告诉记者,这次“流域限批”的规模的确更大了,上次只有4个市,此次有6个市,两个县和5个大工业园区,规模是上次的两倍。

在潘岳看来,这些还不算什么,他更看中的是,“关停整改”外,还要做的三件事:“第一,所有限批城市必须立即启动城市发展和流域开发的规划环评,结合流域环境承载力,明确本流域和区域主体功能和生态功能定位,为下步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奠定基础。第二,我们正在探索用市场的力量,也就是环境经济政策来遏制污染。第三,我们要建立‘环境后督察’制度。”

潘岳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企业非法排污“一查就关、一走就开”,环评审批时做出的环保承诺也不兑现。他认为,直接原因就是后续督察没有跟上,不能经常性检查。潘岳说,“这正是环境执法的一大痛处。”

潘岳透露,针对环境执法中的这些问题,他们将从此次“流域限批”开始尝试更新。他说,国家环保总局将对责令停产整顿的污染企业定期进行督察,对于通过环评审批的企业是否兑现环保承诺进行抽查评估。

以这次“流域限批”为例,他说,国家环保总局将密切跟踪被限批地区和挂牌督办企业的整改,并派督察组赴各流域和城市进行现场督察,定期公布整改进展情况,让全社会监督流域水污染防治。在这次“流域限批”的基础上,国家环保总局将逐步展开对珠江、辽河、长江全流域以及重点海域持续不断地检查执法行动。

他认为,建立有效的环保后督察制度要求有一支强大的环境监察力量,但目前国家环保总局负责督察的人员远远不够,设备老旧,强制关停处罚权又没有,地方环保局又经常受到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他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国家对环保执法评估机制的更大投入。

在呼吁加大投放的同时,潘岳更看好公众的监督作用。“应该让公众行使监督权。”他说,公众作为环境最大的利益相关者,最有动力去监督各相关部门和企业是否履行了环境义务,是最高效、最公正的环境督察员。他提出,各级政府应提供公众监督的平台。在潘岳看来,两个月前,国务院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就是一个平台。他希望,各级政府应该按照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为公众监督提供平台。

“国家环保总局的权能太有限。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有着中国超过60%的人口和65%的GDP,它们的问题解决了,中国的环境问题就基本解决了;它们的问题解决不了,中国的环境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和这样的目标相比,国家环保总局限批几个市,实在是杯水车薪。”潘岳说,对这次“流域限批”他不敢有什么奢望。“但这个行动一定要做,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个开始。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扭转不科学的发展观。”

“尽管扭转的过程是个阵痛的过程”。潘岳说,他仍然愿意面对,仍然愿意去努力!(记者 郄建荣)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潘岳:水污染危机连续暴发不是偶然事件
潘岳:中国目前已经进入水污染密集爆发阶段
潘岳:我国水环境保护体制存在重大缺陷
潘岳:“环评风暴”不变成制度法律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环保总局对四大流域进行流域限批 挂牌督办38企业
中国对四大流域部分重污染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