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质疑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首页>>企业动态
紫金矿业污染泄漏30天仍未提赔偿 股价不跌反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紫金矿业 紫金山铜矿 股价波动 污染 天灾 信息披露违规 赔偿 涨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天灾”到“人祸”

时间回溯到7月3日15时50分,对紫金矿业各管理层来说,这个原本美好的周六因为上杭县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的渗漏进入汀江而显得不那么“美好”。不过也仅限于此,尚不至于到“痛苦的境地”,因为按照惯常的处理方式,这种情况只需要内部“对事件的原因要尽快有一个判断”即可。

不过,当地的渔民陷入了窘境,大量鱼类死亡导致血本无归。在被舆论曝光之后,紫金矿业才发了一则无关痛痒的公告,特别强调污染物“无毒”。对于延迟了9天才公布的消息,紫金矿业证券部总经理赵举刚表示这是“维稳”的需要,“对事件原因判断明确以后传达给相关的群众,才不会引起恐慌”。

他们对原因的判定就是副总裁刘荣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此次渗漏主要与自然灾害有关,不可预料”。既“无毒”,又属于“天灾”,紫金矿业自然也就毫无责任。不过,鱼类大量死亡令人不安,在主管部门信息缺失的背景下,当地很多人选择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相关部门随后召开的发布会让公众更加崩溃。“此次事件是一起由于企业污水池防渗膜破裂导致污水大量渗漏后,通过人为设置的非法通道溢流至汀江而引发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只用了几天时间,这起事故就从“天灾”变成了“人祸”,责任主体都颠覆了个底朝天,找谁要赔偿?

权威说法至今仍缺失

在最近半个月紫金矿业相关的消息里,除了被拿下的相关责任人级别越来越高之外,基本上不涉及实质内容,包括对环境整治的花费和对受损民众的赔偿等。至于对老百姓至关重要的问题——有关污染物中是否含有高危物质(如六价铬)、是否致癌等至今仍没有个权威的说法。

反观4月份出现事故的英国石油公司(BP),本次事件足以令各方警醒。今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的钻井平台起火。4月23日,海岸警卫队介入调查并称“有原油泄漏”,随后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对此负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谴责并成立总统委员会彻查。正是这种公开、及时的反应,让民众和政府能时刻关注最权威的进展,并知道应该如何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截至目前,英国石油公司除了支付自己清理油污和解决漏油事故的几十亿美元之外,还要为美国政府数亿美元清理油污的费用买单,并且已经支付了超过2.3亿美元的赔偿。这才算刚刚起步,由于众多居民和渔民要求起诉,英国石油公司不得不设立一个高达200亿美元的专项赔付基金。

紫金矿业又做了什么呢?

来源: 北京晨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紫金矿业暴富成本:透支生态环境 无视百姓生计
紫金矿业副总裁27日被刑拘被刑拘人员已达4人
紫金矿业副总裁因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被刑拘
透视紫金矿业污染事件 追查范围是否点到此为止
紫金矿业量产富豪:三闽商10年狂吸65亿
图片新闻: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