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钱伟长逝世 助伦敦免遭袭击 开创力学 不拿工资没有房子 2大贡献 -中国城镇化率46.6% 城镇化规模全球居首 大城市"膨胀病"凸显 -IMF报告称中国未来几年通胀将稳定在2%-3% 中央汇金或被分拆  -中投去年赚416亿美元 境外扭亏为盈 中铝联手力拓投资西非铁矿 -曝三成高考状元有加分(名单) 人民日报:高校何时不再抢"状元" -大学生毕业起薪二位数上涨 重庆农民进程计划启动最大户籍改革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松花江7000只化工桶已捞起1600只 吉林市区陆续恢复生活供水 -外管局召集28家银行警示外汇违规 部分银行违规 存三大漏洞 -媒体称南京爆炸案存诸多人为因素 调查将需时2个月 背后黑幕
首页>>企业动态
紫金矿业暴富成本:透支生态环境 无视百姓生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紫金矿业 拦砂坝 环境资源法  紫金山铜矿 生态环境 国际矿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余年来,紫金矿业不断刷新着它的暴富神话,而暴富的成本,却一再以污染的形式压在紫金山周边的生态环境、村庄百姓和地方财政身上。

福建省上杭县城市论坛上的一个民意调查显示,支持“不能再让紫金矿业生产”的观点占了45.03%,而认为“这是一个大企业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要努力整改”的观点,仅为2.31%

7月28日晚,紫金矿业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司副总裁、原紫金山金铜矿矿长陈家洪因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于7月27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而在此前一天,紫金矿业公司决定对紫金山金矿生产系统按照废水减量化污水达标排放的原则,生产溶液内部循环,维持低位运行。受此影响,预计本年度紫金矿业公司黄金产量将减少1吨左右,营业收入将减少约2.57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成为紫金矿业在近10年来多次环保事件中付出的最大代价。而这样的代价,对于已经跻身英国《金融时报》2009年度全球500强企业(市值)排行榜第243名的紫金矿业来说,仅是九牛一毛。

但是,相比这“九牛一毛”而言,在此次紫金铜矿湿法厂污水渗漏事件中中毒的378万公斤鱼,可能是下游6个村庄百姓的主要生计;被污染的水源可能让人们的体内埋下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暴发的病根;一整条汀江的生态环境更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彻底恢复。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十余年来,紫金矿业不断刷新着它的暴富神话,而暴富的成本,却一再以污染的形式压在紫金山周边的生态环境、村庄百姓和地方财政身上。

资本和污染赛跑

“公司在过去的14年间,资产、销售、利润三大指标年均增长68%以上,仅14年成为了中国500强,仅26年将成为世界500强。”2007年,紫金矿业在其官方网站上用“紫金速度”和“紫金神话”对自己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概括。

然而,与不断刷新的“紫金速度”和“紫金神话”相对应的,是频发的环保事件。

《法制日报》记者观察到,在紫金矿业公司网站上重点列出的几个时间节点上,恰好都发生了环保事件或埋下环保事件隐患的事故。

1993年,紫金山金矿完成一期建设,规模为年采选能力5万吨。这一年,陈景和试验出利用剧毒物质氰化钠溶液提炼黄金,大大降低了成本。然而,此举为日后的污染埋下了隐患。

1997年,紫金山金矿年产黄金22726两,占福建省黄金产量的64.1%,在全国92个年产万两以上黄金矿山中名列第25位。也正是这一年,陈景和利用定向爆破,几乎削平紫金山山头。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紫金矿业副总裁27日被刑拘被刑拘人员已达4人
紫金矿业副总裁因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被刑拘
透视紫金矿业污染事件 追查范围是否点到此为止
紫金矿业量产富豪:三闽商10年狂吸65亿
紫金矿业副总裁涉环境污染罪被拘 新闻出版总署关注封口费事件
紫金矿业发公告 副总裁涉环境污染事故罪被刑拘
图片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镇化被高估 民工难融入城市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