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质疑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首页>>企业动态
紫金矿业污染泄漏30天仍未提赔偿 股价不跌反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紫金矿业 紫金山铜矿 股价波动 污染 天灾 信息披露违规 赔偿 涨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4月的原油泄漏事件发生以来,BP的股价一落千丈。紫金矿业却神奇地先抑后扬,昨日的股价甚至超过了“污染门”事件爆发前的水平。

目前距离7月3日紫金矿业(601899.SH,2899.HK)污染泄漏已经一个月了。一个月来,紫金矿业与媒体和公众玩起了捉迷藏,前后矛盾、漏洞百出的表态比比皆是,还总是能通过各种方式将舆论带沟里去。一个月的辩论丝毫未能让事件中的疑点更加清晰,反倒是陆续出现的“封口门”等事件将严肃的反思和治理污染拖向娱乐化和“快消化”的深渊。

看不懂的股价

紫金矿业股价昨日继续上涨1.29%,最终收于6.27元。自7月20日以来,紫金矿业已经连续上涨多日。这一波让人看不懂的涨势不仅全面收复7月12日相关消息曝光后股价连续下跌的失地,甚至比泄漏发生前5.8元左右的股价还高出了不少。

更令人费解的是,这波涨势的起始之日是7月20日,当天该公司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其下发了“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立案调查”的通知。在调查结果未明的情况下,几笔大资金当天将股价封至涨停。公开消息显示,在当天进场的资金中有8000万元的融资和不少福建、江浙的游资。

“在那之前,紫金矿业连跌30%以上,选择证监会通知下发的时间准确抄底进去,显然是早有预谋的。紫金矿业不按规则披露信息,导致信息不对称,为那些人的豪赌提供了基础”。一些市场人士坚信,7月初信息延迟披露导致的大资金进入和随后的连续下跌、拉抬涨停存在关系。

一些论坛正在征集股民联合起诉,相关帖子获得大量股民的签名。有律师表示,一旦证监会确认紫金矿业的信息披露违规,遭受损失的股民可以上诉。

“业绩预期”一改再改

在股价波动诡异的背后是公司对业绩的混乱预测。在“污染门”曝光后的一个月时间里,针对该事件将如何影响公司业绩的预测,紫金矿业已经是一改再改。

最初,紫金矿业强调,本次污染纯属自然灾害引起,公司的责任不大,而估计汀江死亡鱼类有378万斤,按6元/斤的价格,公司承担2000多万元的鱼类死亡赔偿。在7月15日相关部门披露本次事件属于“人为”而非“天灾”并关停了铜矿湿法厂后,紫金矿业又强调,本次污染泄漏仅影响铜冶炼业务,不涉及金矿,因此预计对业绩影响不大。

7月28日,在没有征兆的两天停牌之后,紫金矿业又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本年度黄金产量将减产1吨,这是因为政府部门要求其确保环保安全,以减轻金铜矿区环保安全压力。据此,公司决定对紫金山金矿生产系统按照废水减量化、污水达标排放的原则,生产溶液内部循环,维持低位运行。

这一改口令不少市场人士大跌眼镜。“‘污水达标排放的原则’显然是企业生产一直该遵守的,怎么能因为遵守了这个原则公司就得减产呢?”一位证券分析人士提出质疑。证券投资机构一直在调低紫金矿业股票目标价,原因是不知道后续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也不知道公司会不会再改口。紫金矿业这种信息披露方式严重影响了市场参与者的信心。

实际上,与一个月来紫金矿业面向媒体和公众时所作表态相比,该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信息披露还算好。一个月来,紫金矿业前后矛盾、漏洞百出的表态只能用“俯拾即是”来形容。

来源: 北京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紫金矿业暴富成本:透支生态环境 无视百姓生计
紫金矿业副总裁27日被刑拘被刑拘人员已达4人
紫金矿业副总裁因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被刑拘
透视紫金矿业污染事件 追查范围是否点到此为止
紫金矿业量产富豪:三闽商10年狂吸65亿
图片新闻: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