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首页>>就业
北京市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提高市场门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低端劳动力 流动人口 十一五 城记 市人大常委会 顺义 人口规模 京报 劳动密集型产业 组织化程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针对北京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而对那些在京拥有住房、具有稳定职业、连续居住的流动人口,应研究采取新的管理模式。

北京流动人口4年增151万

今年5月至7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就合理调控人口规模展开调研,调研报告指出四年来北京市流动人口增量逐年加大,共增加151.8万人,年均增长37.9万人。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带来了诸如资源紧张、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压力加剧等问题。

调研组重点介绍了顺义区调控人口规模的做法。调研显示,顺义区到今年3月底,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数为14.4万人,与其他几个区位、面积、经济总量、本地人口数量大体相当的远郊区比,其流动人口数仅有其他区的三分之一或一半左右。

报告介绍,2008年起,顺义投入1.5亿元,升级改造了全区65个农贸市场,杜绝了马路市场;通过规范开业标准,清理了一批小门店、小企业。

调研组认为,顺义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合理控制就业岗位对流动人口的需求、发挥房地产业对人口规模调控的作用等措施,合理调控人口规模,经验值得在全市大力推广。

报告建议提高各类市场门槛

报告建议,将合理调控人口规模纳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在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

调研组提出,完善低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退出机制,淘汰一批低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吸附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等实行强制退出机制,提高各类市场的开业门槛标准。

而对那些在京已拥有合法所有权的住房、具有稳定职业和收入、连续居住并缴纳社会保险金达到一定年限,符合一定条件的流动人口,研究采取新的管理模式。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半年叹号下半年问号 劳动力供求拐点远未到来
中国外出就业劳动力向中西部转移 收入大幅提升
商务部:劳动力价格上涨无损中国吸引外资优势
"越南黑工"成广东低廉劳动力 被遣返时不舍中国
图片新闻: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