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丹霞入选世界遗产 "天地之中"建筑群申遗成功 少林寺称不涨价 -26城市高调扫黄 新型毒品渗透一千多县城 留守少年成高危群体 -央行:严格执行差别房贷政策 -中国慈善法草案初步成形 慈善募捐将需行政许可 详解立法思路 -我国养老金空帐1.3万亿 有能力解决缺口 确保基金安全和增值 -2050世界人口破94亿 中国外长不认同"世界权力重心东移论"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之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2 日 
关键词: 统计数据 民间投资 国进民退 国有控股企业 非国有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来,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的国有企业兼并收购民营企业等现象,“国进民退”的议论又有所抬头。

“国进民退”是否真的存在?记者近日就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请有关专家从工业、国内贸易和固定资产投资三个方面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近年来我国经济总体上并不存在所谓“国进民退”的现象。

工业统计表明“国进民退”总体上并不存在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来看,近几年,国有经济的比重逐年下降。2005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单位数量、总产值、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和从业人数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分别为10.1%、33.3%、48.1%、44%和27.2%;到2009年,上述主要经济指标的比重分别为4.7%、26.7%、43.7%、26.9%和20.4%,分别下降了5.4、6.6、4.4、17.1和6.8个百分点。非国有经济的比重则相应提高。其中,私营经济的单位数量、总产值、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和从业人数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45.6%、19%、12.4%、14.3%和24.5%,分别提高到2009年的58.9%、29.6%、18.5%、28%和33.7%。

从今年上半年的最新数据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生产增长17.7%,而非国有企业增长18.0%,私营企业增长20.8%。非国有经济发展快于国有经济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专家认为,近年来,在我国经济领域中,非国有经济尤其是私营经济的发展明显快于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少数地方政府"编"数据 官方统计数据屡"失真"
官方统计数据屡遭质疑 少数地方政府被指造假
时评:统计数据内讧因何司空见惯?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1-2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问(全文)
统计数据屡屡失真 代表委员建议问责数据造假
图片新闻: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地球上最怪异十座大桥 天津永乐桥上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