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首页>>企业动态
民企如何突出危机重围?业内:跨国并购非唯一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民营经济第一次遇到低潮是1990年,而本次低迷期我感觉比上次还要不容乐观。”谈到中国民营企业所面对的形势,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在日前和讯网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召开的“民企突围”高端论坛上,与会的学者和嘉宾对于当前中国民营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激烈而深入的讨论。

受创最大 受惠最少

魏杰表示,民企现状的低迷,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原因。首先是金融危机大大削弱了外部需求。魏杰说:“过去民营经济很大一块是靠出口带动中国经济的增长,但是去年的这一轮金融危机导致我国出口大幅度下滑,不可能很快恢复到原来的状况。”

魏杰表示:“今年对抗金融危机要启动内需,启动内需主要是启动国家投资。但是整个投资基本投向了民生投资,而民生投资这块主要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首先带动的是能源、原材料和装备制造,而民营经济恰恰不在这些产业中占主体地位,所以可以说民企成为了本轮金融危机中受创最大,但是获得的好处最少的群体。”

同时魏杰指出,垄断的问题也是目前制约民企发展的重要因素。“国有经济基本垄断了上游产业。能源、原材料、交通、电力基本上是国有经济垄断了,都是属于上游产业。而且这一轮比国有经济垄断历史上更厉害。因为这次国有经济垄断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通过上市的方式实现了资产的几十倍的翻番鸦第二个特点是垄断利润越来越大。现在央企基本垄断了上游企业,而现在上游产业的利润已经远比几十年前高很多。”

“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不可能长期靠政府自身来维持,有些政策是短期的政策,短期政策启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广大民间投资来接盘,以维持可持续增长,现在中国经济恰恰是到了需要民营企业接棒的时候,但民营企业却遇到了困难。”魏杰说。

如何实现突围和转型

虽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但是中国的很多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考虑自身突围。而在此方面自身结构转型和跨国并购则成了很多企业的选择路径。

对于企业自身转型,三一集团总裁助理宗继表示,很多中国企业还处在大量密集的制造业、低附加值、同质化,那么能否在研发设计上、品牌建设、服务上有所突破则成了最为关键的问题。“同质化是很恐怖的东西,它会带来低附加值,使大家赚不到钱。在细分市场能否找到差异化和竞争优势,有些企业并不是很大,比如说老干妈辣酱,它也是民营企业,估计它再过一百年还会在的,因为它的差异化优势太明显了。”而对于近来数量逐渐攀升的跨国并购现象,中国技术交易所总经理郭书贵表示,对于民企突围的路径选择来说,跨国并购并不是唯一的选择。“现在大家都在讨论金融危机带来了历史性的并购机遇,资产价格在下降,是并购很好的时机。有很多心急者已经下海吃螃蟹了,或者是正在下海,但是我们还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并购IBM、并购悍马不是唯一的选择,也不是适应所有企业的选择,选择长征是需要一定的条件和体力,没有这样的体力和条件,再加上坚韧不拔的毅力,显然长征中会成为先烈。作为民企角度来说也一样,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具备走出去的扩展国际市场的能力,这样的情况下,走出国门到敌人后方并购可以考虑,但是并不是唯一的。”

信用共享破解融资难题对于中小企业长期所面临的融资难题,普华永道事务所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建议,解决中小企业信用不足或不清的情况,银行业可以考虑建立跨银行的信用共享信息平台,这样比较优质的中小企业可以更有效率的面对更多的银行,也让他们更加积极的建立维护自己的信用。同时林怡仲指出,除了银行以外,其他的融资渠道的发展也可以提供非常大的帮助。“比如开放和鼓励地方性小额贷款金融机构,其资金来源可以是来自地方政府及民间的资金,也可以鼓励和银行对接,从银行贷款,转贷当地中小企业,成为银行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在降低银行风险的同时,也能发挥他们对当地行业的支持和对有关企业的了解能力。信用担保公司也是银行和企业间的重要中介,而且担保业自身也需要更大的资本规模,以控制风险。”(朱振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民企投资1898万美元 海外"抄底"蒙古国矿产
民企日照钢铁曲折"变身"国企 "被停项目"起死回生
个人放贷或将放开 民间投资"20条"最惠中型民企
重庆多位民企老板涉黑被抓 涉案资产遭冻结
民政部:民企捐赠最大方 99%企业未履行慈善义务
厉以宁:国企欠民企钱是企业债务新特点
民企捐赠最大方 99%企业未履行慈善 云南患肺病民工获赔3-9万
中国民企拥有俄10亿吨露天铁矿 明年开建
民企将在俄全资开发10亿吨铁矿 已获发改委核准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