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中国颁全球首个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批号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首页>>政策解读
个人放贷或将放开 民间投资"20条"最惠中型民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有望于年内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20条措施,其中包括允许个人注册从事放贷业务的《放贷人条例》。

9月3日的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投资所研究员张汉亚已公开证实,民间称之为“20条”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已于7月初通过讨论,并递交国务院。同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又以“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实现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题召开网络解读会,众多问题指向“民间投资”。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天坦承,目前中小民企遇到的问题之一便是融资困境。

推广集体融资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朱宏任表示,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探索。除了上市融资,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规范和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外,国家还积极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对于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朱宏任表示“是新的有效形式”。

“对于此形式,工信部已经认可。”单个中小企业发债有困难,通过多家中小企业集合发债,以解决这类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这些做法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形式。”朱宏任举例说,最近北京、深圳、大连等省市都已经成功发行了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券,发行总额达到了18.2亿元。另外,政府正在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机制,支持不同层次的中小创投公司设立与发展,下一步还将通过税收优惠、财政支持,创投引导资金等多种形式引导民间资本设立创投企业,鼓励引导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

中型民企受益最大

而鼓励民间投资的“20条”无疑更为民营经济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早在2005年,国家就曾出台“20条”的前身“非公36条”。2005年2月,国务院3号文件(即“非公36条”)提出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基础设施行业和公用事业领域。张汉亚认为,二者的实质性区别在于对民间金融的大力放松。

以对中小企业私募股权投资为例说,政府虽然尚未公开表示支持,但是已经撤消了限制。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信贷、村镇银行都已启动。而此前根据媒体报道,《放贷人条例》被写入“20条”草案中,如果“20条”出台,个人将被允许注册从事放贷业务,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都可开办借贷业务。

减负保市场

另据朱宏任介绍,去年初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按20%的低档税率征收。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

此外,中央财政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截至去年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基金达到208.5亿元,2009年中央财政专项基金在2008年39亿元的基础上已经增加到96亿元。

朱宏任表示,下一步国家将支持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加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技术改造资金等支持力度。国家还将推动中小企业在境外投资、并购,收购品牌、设立贸易性实体和技术研发机构。

朱宏任还透露,财政部与工信部正在制定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在采购政策、采购门槛、采购合同中充分考虑到中小企业利益,给予更多的机会。

下一步国家还将规范中小企业收费市场。朱宏任表示,国家将全面清理整顿涉企行政许可和强制准入的中介服务收费,具有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收费,凡未按规定权限和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类项目均一律取消。此外,将严格执行各种税收管理法律法规,不得向中小企业提前征税或者摊派税款。((国际金融报 孙维晨 马继鹏))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放贷人条例等20条鼓励民间投资措施上报国务院
传闻已完全停止放贷 浦发银行辟谣:没有的事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7月新增贷款1650.34亿 四大银行重新成放贷主力
放贷规模收紧传言四起 吴晓灵:规模多大要有说法
适度把握放贷步伐 银行信贷目标非死任务
政策生变化 银行次级债融资或受限 放贷不受影响
央行报告提醒银行防止盲目放贷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