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首页>>企业动态
民企日照钢铁曲折"变身"国企 "被停项目"起死回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1日早晨,日照市内濡风海韵小区门口的候车处,十几名身着灰黑色工装,手拿红色头盔的工人在那里静静等候。这是日照钢铁在市内的员工宿舍区之一,每天早晨6点开始陆续有班车载着满满的工人开往位于市外岚山区的工厂。

厂区随处可见机器轰鸣铁水翻滚,冒着滚滚浓烟的烟囱,运送原料和炉渣的大货车来来往往……从第一炼铁厂走到第二炼铁厂,要花二十分钟。往西,还有若干分厂;往北,就是山东省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划出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未来厂址。

工人们说,今年厂子的高炉、生产线全都开足了马力,开工率接近100%。日钢党委书记廖海亭表示,今年日钢的效益非常好。

3-5年内

杜双华依然做“老大”

双方过渡期协议中约定日钢原管理团队将作为租赁方继续经营管理日钢资产,直至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投产。在此期内,日照钢铁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对于日钢而言,2008年的几次集中“曝光”让它和它的实际控制人杜双华有了现在的知名度。

2008年10月6日,胡润百富榜提前一天曝光,作为“黑马”出现的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以350亿元人民币身家成为该榜单第二富豪。而在2007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杜双华以15亿元资产名列第185位。

这是日照钢铁及杜双华在一年之内,第二次进入公众视野———上一次是在汶川“5·12”地震之后,一个月内这家民营企业累计捐款逾1.5亿元。

在一个月之后,日照钢铁再次成为公众所关注的对象。去年11月15日,在山东省政府的主导下,成立不到一年的山东钢铁集团和日照钢铁签订了重组意向书,由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随后双方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重组“拉锯战”。

据了解,山钢重组日钢的底线是,如果不能全盘收购,就一定要控股。但今年1月初杜双华走出了一招在外界看来非常高明的“借壳上市”。

今年1月16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以52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香港誉进发展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而誉进发展间接拥有日照型钢30%权益、日照钢铁有限公司30%权益及日照钢铁轧钢25%的权益。三者均为日照钢铁集团旗下核心企业。这意味着,杜双华通过上述资本运作,将日照钢铁集团约30%的资产实现借壳上市。

此次资产运作的结果也显而易见———在9月6日的重组协议中,山钢未能达成100%收购的愿望,最终杜双华以及其他原股东仍把持着日钢33%的股份。

按照双方签署的过渡期协议中,约定日钢原管理团队将作为租赁方继续经营管理日钢资产,直至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投产之后为止。在此期内,日照钢铁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廖海亭对记者表示,这一段时间长则五年,短则三年,视具体情况而定。“过渡期内日照钢铁依然是现有的领导团体,杜双华依然是绝对的一把手,山东钢铁不参与管理”。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媒体称日照钢铁被重组引发钢铁业最大规模裁员
重组迷雾笼罩下的日照钢铁 具体方案尚未出台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