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武警法获表决通过 明确武警职责范围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国税总局核实12家企业税务问题 中石油20亿团购千套住房遭质疑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化斥39亿元收购关联公司11项资产引股民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本报记者接到一位股民的来电,该股民对中国石化(上证所交易代码:600028,港交所交易代码:00386)斥资39.45亿元,收购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产管理公司”)的6家分支机构和5家全资子公司的行为难以理解,认为中国石化收购的这些资产要么属于非盈利性机构,要么盈利性非常有限,对其最终能否为中国石化的股东带来较好的回报深表怀疑。

记者就股民所关心的问题,数次致电及传真至中国石化,甚至登门采访,但均未得到中国石化及相关各方的任何回音。

难道这项收购暗藏“猫腻”?《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发现,中石化收购的这11项资产的确大有文章。

39.45亿元收购非主业资产

8月21日,中国石化与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六份《资产转让协议》,根据该等《资产转让协议》,中国石化将收购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石勘院、石科院、北化院、上海院、抚顺院、青岛院等六家分支机构的全部资产。

另外,中石化与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五份,将收购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兴普公司、北化研设计院、青岛阳光、抚顺环科公司、物装公司等五家全资子公司的100%股权。

上述收购将花费中国石化39.45亿元真金白银。中国石化同时称,2009年8月31日交接日当天将使用自有资金一次性地支付给资产管理公司。

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石化大股东中石化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石化集团持有中国石化已发行股份总数的75.84%,因而此次收购属于关联交易。

中国石化称此次收购的目的是:提升中国石化的科技能力,促进股份公司良性发展、完善中国石化的物资装备供应体系、减少持续性关联交易。

但上述爆料的股民称,中国石化这批收购资产皆非其主业,而且也明显不符合中国石化的“资源、市场、一体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有涉嫌“利益输送”的嫌疑。

上市才剥离现又高价“打包”回来

这位有心的股民表示,中石化集团相对中国石化上市公司而言是“相当的差钱”,据中石化集团自己2008年报披露,中石化集团归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仅实现136.3亿元,而同期中国石化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高达296.89亿元。相比上市公司中国石化说,中石化集团则显得相当寒酸。

按中石化集团持有中国石化75.84%股权比例计算,中石化集团在上市公司中国石化中享有的股东权益为(296.89×75.84%)225.16亿元。

从以上数据对比来看,投资者显然可以看出,除了中国石化外中石化集团内其它企业整体上经营的如何、利润如何了,最赚钱的资产已经都在上市公司中国石化身上了,再往进去注入的资产能好到哪呢?显然是一个包袱了。

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中石化集团将除中国石化、有关专业公司、金融类以外的全部对外投资注入而成的。

一位研究员对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是这样理解的,“当初中国石化上市,市场不买帐,所以只把好的资产剥离出来,现在情况好转了,其它公司叫苦,所以准备拉他们一把。”

中国石化自己在公告中也表示,“石勘院是承继和经营管理集团公司所属七家科研单位于2000年重组上市后存续部分的非法人单位”、“石科院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于2000年重组上市后存续部分资产的非法人单位,是资产管理公司的分公司”、“北化院是经营管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于2000年重组上市后存续部分资产的非法人单位,是资产管理公司的分公司”、“上海院是经营管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于2000年重组上市后存续部分资产的非法人单位,是资产管理公司的分公司”、“抚顺院是经营管理中国石化集团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于2000年重组上市后存续部分资产的非法人单位,是资产管理公司的分公司”、“青岛院是经营管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工程研究院于2000年重组上市后存续部分资产的非法人单位,是资产管理公司的分公司”。

这些被剥离出去的部分资产又杀了一个回马枪,只是这一次它们的身价倍增,整体上增值达到81.71%(根据中联、中证评估师事务所的评估结果)。

中国石化曾在公告中表示,随著近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导致地价的大幅度上升。6家研究院所在的位置均处于城市的优质地段,特别是北京的3家研究院和上海院所所处的位置是两个城市的黄金地段,而这两个城市的地价处于全国最高水平,因而导致土地增值幅度较大。

但上述报料股民却称,中国石化收购资产的这些“黄金地段”,有大量的非盈利性机构,根本不具备盈利的潜质,也没有潜在的房地产开发的意义,“地值钱有什么用?”。

中国石化同时也称,与本次拟收购的目标资产相关的全部在册员工(包括管理人员及普通员工)的劳动(劳务)关系及其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关系,均由中国石化承继。

同时也令股民担心的是,中国石化在收购公告中也并没有详细列示上述11项资产的盈利情况如何,每年还须投入多少资金予以维持运转。

回收“包袱”烧钱令中小股民心忧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实现净利润331.9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32.6%,可谓是财大气粗。

如果此次收购的资产真的非常好,那资产管理公司为何要卖给中国石化呢?当初上市时为何又要剥离呢?

“中国石化自称是为了减少关联交易,但中国石化与收购的资产到底有多大额度的关联交易而非得收购呢?中国石化自己没讲,大家也就不知道”,上述股民生气地表示道,中国石化就是因为上半年赚钱了,有钱了,才开始烧钱似的承接“包袱”。

尽管中国石化中期业绩同比增幅高达3倍有余,但自11项资产收购的协议公告后,中国石化A股股价就一撅不振,完全反映不出净利暴增的效果,上述股民分析道,“这可能是大家对中国石化此次收购的失望吧!”。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或被伊拉克列入黑名单 无缘该国油田招标
成品油临调价窗口 或上调0.3-0.5元 中石化或无缘伊拉克油田招标
中石化或被伊拉克列入黑名单 无缘该国油田招标
中石化副总裁:政府拟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
中石化"哭穷"暖场上涨 油价上调已"箭在弦上"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同比飙升超3倍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中石化拟购集团海外资产 称公众已能预测调价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