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大陆赠组合屋甲醛零检出 大陆人员赴台参与重建 马英九再道歉 -与FMG达成"中国协议" 国内钢价大幅下跌 贸易商试图停售拉涨 -审计署:十省区市违规用支农资金26.93亿 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中纪委:用"小金库"吃喝旅游送礼可开除党籍 治理扩至国企 解释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将提高待遇 -千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逾两成 金融企业贡献逾6成利润 -中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 下半年严查囤地 节约用地拟纳入干部考核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首页>>能源
中石化拟购集团海外资产 称公众已能预测调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石化在港召开上半年业绩说明会,董事长苏树林表示,近期中石化集团收购的瑞士石油公司Addax资产未来可能注入上市公司,集团在海外的油气资产在“合适的情况下都有可能收购”。此外,他否认建议发改委成品油模糊定价。

昨日中石化管理层在香港召开上半年业绩新闻发布会,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中石化与中石油建议发改委模糊处理新定价机制”一事,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予以否认。他还表示,近期集团收购的瑞士石油公司Addax资产未来可能注入上市公司,且收购对价将会合理。

中石化称公众已能预测调价

中石化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作为已经定案的机制在此前已经征求过中石化的意见。不过他表示,在目前定价机制下,公众对于调价的预期已能准确判断,使得调价前会出现大量集中加油或者中间商囤积的情况,“如果定价机制更加灵活确实会更好”。

苏树林透露,目前,母公司在海外的油气资产主要分布在尼日利亚、加蓬、安哥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澳大利亚。“合适的话股份公司都有可能收购。”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海外资产注入首先要排除有各种潜在风险的资产,同时必须有效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能力回归到2007年水平

上半年,由于成品油需求下降,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营业额5230亿元同比下滑27.2%。对此,中石化方面表示,其实由于2008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大部分地方炼油厂和民营企业都停止售油,导致2008年上半年公司的成品油销量激增。今年上半年销量与2007年总体是持平的,上半年公司每股盈利达到0.38元也与2007年盈利水平相当。2007年上半年中石化盈利曾达到361.9亿元。

前三季度盈利预期偏低

中石化业绩报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纯利润将增长50%以上。昨日中石化相关人士表示,除了受益于新定价机制,使得炼油企业扭亏为盈,中石化上半年上游与下游化工均取得了较高的收益。他表示,前三季度增长50%是保守估计,预计盈利应该会和上半年一样好。

去年前9个月中石化纯利164亿元,若按50%增长计算,前三季增长至246亿元,已低于上半年净利润,预期明显偏低。(记者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受益油价新定价机制 中石化结束4年炼油亏损厄运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中石化详细披露Addax油气资源现状及潜力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迄今最大海外资产收购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转让澳区块40%权益
3大巨型"油轮"集体出海找油 中石化双喜临门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