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印度欲借海外基地阻我海上石油路 韩财团带头筹建中缅输气管道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张平:我国经济运行面临6困难 八措施巩固回升 受益股 报告全文 -成品油临调价窗口 或上调0.3-0.5元 中石化或无缘伊拉克油田招标 -北京周六国庆演练 自28日20时起多路段禁行(表) 长安街大修竣工 -莫拉克致台湾461死192失踪 部分地区仍淹水 台湾近4万人染甲流
首页>>能源
限塑实施一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空间仍很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发改委昨日公布数据显示,限塑令实施一年多以来,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每年可节约石油300万吨。

据统计,与一年前相比,实施“限塑令”后,全国超市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了2/3左右,减少塑料消耗约27万吨,加上其他商品零售场所可减少塑料消耗40万-50万吨,每年可节约石油240万吨-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0万-960万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认为,少用小小的塑料袋,就可以达到这么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由此可见,小事和细节都可以推动节能减排,希望这种思路可以在其他领域被借鉴,个人、企业、行业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

不过,专家表示,限塑令在节能减排方面还有可以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据中国连锁协会统计,去年6月1日全面“限塑”以来,全国仍有95%的农贸市场未执行“限塑令”,至今依然违规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袋。据此前的预计,如果限塑令在超市和农贸市场全面实行,每年可以减少消耗160万吨塑料,按照目前限塑的节能减排效果测算,限塑还可以有更好的节能减排收效,即达到每年节约石油6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万吨左右的效果。

为切实巩固“限塑”成果,发改委表示,7月下旬,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委对全国各地的“限塑”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将在总结各地经验基础上,完善政策措施。(见习记者 张牡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限塑令执行一年乱象不断:95%农贸市场未执行
"限塑令"实施一年 塑料袋消耗减少近400亿个
发改委称“限塑令”一周年将开展专项检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限塑令"一周年效果显著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商务部否定餐馆要纳入“限塑令”适用范围说法
3部委明确将餐饮等零售场所纳入限塑令适用范围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