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大陆赠组合屋甲醛零检出 大陆人员赴台参与重建 马英九再道歉 -与FMG达成"中国协议" 国内钢价大幅下跌 贸易商试图停售拉涨 -审计署:十省区市违规用支农资金26.93亿 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中纪委:用"小金库"吃喝旅游送礼可开除党籍 治理扩至国企 解释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将提高待遇 -千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逾两成 金融企业贡献逾6成利润 -中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 下半年严查囤地 节约用地拟纳入干部考核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首页>>能源
中石化"哭穷"暖场上涨 油价上调已"箭在弦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普遍预期8月26日油价再次大幅上调前夕,发生了两件非常有趣且联系紧密的事情。一是中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增长332.8%。据中信证券石油石化行业首席研究员殷孝东认为,这一业绩的取得尤其得益于国家2009年来实施成品油价格改革。二是中石化称月底不调价炼油将亏损,油价已近乎成本。一方面中石化得益于油价改革取得骄人业绩,一方面在涨前“哭穷”,究竟为哪般——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成品油价又到了调整的时间节点。预计在8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将进行年内第五次调整。

截至8月23日,部分国际油价如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收报74.19美元,美国纽约商交所轻质原油收报73.89美元,欧佩克原油收报72.57美元。这意味着,如果不出现意外,国际油价在22个工作日内的移动平均价格远远超过了4%的规定变化值,国内新一轮油价上调已“箭在弦上”。

上调幅度或超每吨500元

“国内油价上涨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上调幅度估计要超过每吨500元。”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表示,“可以说,每吨500元的上调幅度是界线。如果国家发改委将油价调整幅度控制在每吨500元以下,那还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如果油价上调超过了每吨500元,那么就值得思量,尤其是在国家存在通胀预期的情况下。”崔新生认为,“特别是中产阶层的压力,将在新一轮的水价、液化气价和油价的上调中进一步加大,直接表现为工资不够用。而上调工资,势必又会加大中小企业支出的成本,而在总体经济形势仍处于恢复元气的时候,没有多少企业能够承受成本的增加。可以说,现在的形势已经比较危险。”

然而,在本次油价调整的时间节点上,人们“不出预料”地又一次听到了石油巨头“喊亏”的声音。一位中石化人士对媒体表示,在炼油业务上,如果8月底不上调油价,其就将面临亏损。

可是,与该人士的表态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中国石化8月23日公布的半年报,其报告显示,中国石化上半年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增长3倍之多。同样,或许是受到了油价或将上调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中石化和中石油在昨日的股市中表现稳健,其中,中石化收报13.39元,全天上涨2.21%;中石油则收报14.20元,上涨1.65%。

石油巨头们的“炼油亏损”或许将在月底得到解决,但对于目前的国内油价,出租车行业和普通消费者又该怎么办呢?

“最近加油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每次要多付30多元。虽然知道国际油价涨了,但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私家车主张女士告诉记者。而当记者又将国内油价即将涨价的消息告诉一出租车司机时,他更是无奈,“现在惟一的指望就是加大补贴力度了,希望相关部门可以考虑把油补的公里数再延一延。”

“定价机制要从根本上考虑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要真正体现市场上供给和需求的真实情况,而不能为石油巨头所左右。”崔新生直言,为了理顺利益链条,还是要从上游业务打开缺口,明晰我国在上游业务的相关成本,这样才可以让国内下游市场的油价有个“明白账”,同时,可以引入竞争机制,让普通消费者真正受益。

中石化“哭穷”暖场油价上涨

以国际油价为基础的成品油价改革,最大的受益者非“石化双雄”莫属。中石化332亿元的骄人业绩从事实上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在涨价已至眉前之际,中石化再度“哭穷”,很显然就是为了争取调价取得最好的成果或战绩。其次,涨前再“哭穷”是试图给国人和价格调控机构造成炼油板块又要亏了的假象。让人们感到油价不上调实在不行了。最后,涨前“哭穷”是希望造成调价的紧迫性。炼油板块亏损,我们为了社会利益坚持生产,不尽快调价或许就会影响炼油正常生产经营,即使再次出现“油荒”也难以预料。

“受益于油价改革”与涨前“哭穷”是辩证统一的,二者相辅相成,共同确保垄断利益不降低乃至不断提升。前者是通过各种办法已经取得的成果,当然要继续保持不能减少。后者是保护胜利果实的手段,当然要常常出手。目前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已经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油企利益,但还不够,还要更上一层楼。涨前“哭穷”就是为了更好地“受益于油价改革”。这是垄断企业的“正常”表现,大家不必好奇,也不必想不通。在我国只不过是增加了一个代表全民的政府机构和垄断企业的博弈过程,在其他多数国家则是运用反垄断法进行规制的。

其实,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经营者与消费者的竞争、政府机构的博弈,会有很多高超的技巧。这个技巧在垄断油企手中被运用得挥洒自如。君不见为何中石化既取得骄人业绩而炼油板块还总是亏损?原因何在?这是集团内部固有定价机制使然。成品油价格是采、储、炼、运、批、零各环节价格的最终反映。在各环节中将炼油板块的内部价格始终定在盈亏平衡点上或让其在各环节中利润率最低或尽可能低,其盈亏状况就会对国内外原油价格极度灵敏,原油价格稍涨,就会亏损,甚至巨亏。这是经营技巧或内部定价技巧。对垄断油企来讲,这是在目前定价机制下要价的手段。这就是巨额垄断利润下出现亏损的玄机所在。(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詹启智 作者系河南财经学院副教授)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受益油价新定价机制 中石化结束4年炼油亏损厄运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中石化详细披露Addax油气资源现状及潜力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迄今最大海外资产收购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转让澳区块40%权益
中石化中石油工资4倍于国人 人力成本高于美国
3大巨型"油轮"集体出海找油 中石化双喜临门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