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印度欲借海外基地阻我海上石油路 韩财团带头筹建中缅输气管道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张平:我国经济运行面临6困难 八措施巩固回升 受益股 报告全文 -成品油临调价窗口 或上调0.3-0.5元 中石化或无缘伊拉克油田招标 -北京周六国庆演练 自28日20时起多路段禁行(表) 长安街大修竣工 -莫拉克致台湾461死192失踪 部分地区仍淹水 台湾近4万人染甲流 -外汇局:下半年跨境资本大量回流 海外房市复苏 热钱流入或减速
首页>>企业动态
春秋航空成本之谜 王正华:人人都能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独行者的四种人格魅力

王正华能赢,是因为他的平民经济学。然而,为什么平民经济学单单只能出自王正华?

仔细回顾采访过程,答案就不难发现:他有着独有的人格魅力。

他刚正。当初下海办春秋,机关要好的同事说他想钱想疯了。可办春秋的头两年,员工每月都拿400多元时,他仍只拿跟机关待遇一样的82元。后来这个同事收回先前说的话,反过来劝他,干了这么多,该拿的还是要拿。

他清白。在机关工作时,领导见他一家六口挤在12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要分两间房给他。他反问领导,“为什么要专门分给我,而不分给其他同事?”任何不属于他的东西,他都不要。

他沉稳。做任何事之前都必须把事情想明白、想透彻。他说,要瞄准到万无一失再射击。所以他25年的商业征程,虽然一路艰辛、一路悲欢,但却也一路稳健、一路顺利。

他激情。今年65岁的他,仍然坚持每天早晨打太极拳,坚持每天12个多小时的工作时间。他一直喜欢尝试新事物,比如自己开博客与网友交流、在公司内部开设言论自由的BBS。

一家国有航空公司的老总开玩笑地说:当王正华叫你老大哥的时候,也就是你需要提防他的时候。当年他就是一边向中旅、国旅等几个老大哥们学习,一边将老大哥们甩在身后的。

王正华1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除了两张办公桌和一个用了二十年的白沙发,就只剩下一条窄窄的过道了。两张紧挨在一起的办公桌,一张是董事长王正华的,一张则属于CEO张秀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道出了王正华成功的道理。

由于票价低廉,春秋航空的航班上时常会有第一次乘坐飞机的乘客。“每当看到他们坐在飞机上看着窗外,露出喜悦、惊讶的表情,都会激起我巨大的安慰,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值得的。”王正华对记者如此感叹。(周云龙曹一芳)

百度搜索王正华

打开百度搜索,可以看到关于王正华的71200篇网页。20世纪80年代王正华怀揣1000多元下海经商,创办上海春秋旅行社,从2004年始,王正华筹办春秋航空公司,提出“让更多普通大众坐得起飞机,让乘飞机旅游进入千家万户”的口号,以低成本运营的方式拓展中国廉价航空业务,相继抛出“1元机票”、199元、299元的超低票价。

从未考虑引入战略投资

当年一起腾飞的民营航空兄弟们如今纷纷倒戈,相继与国有资本沾亲带故,但作为中国第一批民营航空公司之一的春秋航空至今仍然坚持特立独行,它的“单飞梦”一如既往:下一步飞国际,买100架飞机,筹备上市……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在反复强调“独立性”,他一直津津乐道的是“英国航空”,因为,这家英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留下的优美轨迹才是春秋航空翱翔的方向,它们有着相同的“血缘”特征——民营资本。

A股上市拒引战略投资

北京晨报:春秋航空A股上市是否已经有具体的时间表?筹备上市的步骤行进到了哪一步?

答:春秋航空计划独立上市,目前暂定为在A股市场IPO。之所以侧重A股市场,是基于国内市场对我们更加了解,但同时我们并不排除会考虑其他资本市场。

北京晨报:那么,在股权结构方面,春秋航空是否考虑在上市过程中引入战略投资者?

答:我们从未打算引入战略投资者,我认为航空公司要保持真正的低成本,就要保持它的独立性。在春秋航空开航前,就有包括新加坡航空、国内老大哥、投行在内的国内外的投资者伸出过橄榄枝,但我们坚持自己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来自于我们的自信,因为我们的现金流充裕,从不拖欠任何款项。

2015年飞机增至100架

北京晨报:那么春秋航空融资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购买飞机吗?融资额预计将达到多少?

答:是的,上市融资主要还是为未来购置飞机做准备,我们现在签了14架飞机,需要60亿资金。未来还需要购买更多的飞机,因此需要更多的资金。

但上市还有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优化自己的公司治理结构,要成为一家百年企业,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战略方面的考虑。

融资额度的问题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论证,之前花旗帮我们做过预测,公司的整体市值将在80亿左右。

北京晨报:关于春秋航空未来引进飞机数量,外界有过各种猜测,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机队的规模,以及购买飞机数量近期和远期的目标。单一机型和单一舱位的特色是否会改变?

答:目前在飞的有13架,2015年我们打算将飞机数量增至100架。我们的客座率95%。当然引进飞机必须经过民航局和发改委批准。从开航起,我们一直在积聚力量,增加飞机必定要有充分的人力资源做后盾,但飞行员的匮乏一直是国内航空业的瓶颈,因此我们向来很注重培养自己的飞行人员,现在已有近百位机长,同时储备了300多名学员作为未来的机长。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元机票被叫停后坚持低价 春秋航空推免费机票
春秋航空称将再次推出1元机票 开设手机订票服务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