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印度欲借海外基地阻我海上石油路 韩财团带头筹建中缅输气管道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张平:我国经济运行面临6困难 八措施巩固回升 受益股 报告全文 -成品油临调价窗口 或上调0.3-0.5元 中石化或无缘伊拉克油田招标 -北京周六国庆演练 自28日20时起多路段禁行(表) 长安街大修竣工 -莫拉克致台湾461死192失踪 部分地区仍淹水 台湾近4万人染甲流 -外汇局:下半年跨境资本大量回流 海外房市复苏 热钱流入或减速
首页>>企业动态
春秋航空成本之谜 王正华:人人都能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廉价”轻骑兵

经过了股份制改造的春秋,焕发出了向上发展的力量。综观欧美市场,王正华发现:旅行社向上的发展路径有三条:普遍流行的高端展会旅游之路、美国运通的金融之路和德国途易的航空之路。结合中国国情,王正华判定航空之路最为可行:如果能成立一家航空公司,就能够将旅游产业链上的交通环节牢牢抓在手中。

带队出国考察后,一个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极具互补性和联动效应的“旅游+航空”大图景,在王正华的脑海中浮现了出来。

2003年年末,电信、民航和铁路等垄断行业向民营企业敞开了大门。2004年5月,春秋航空公司成立,王正华大胆地喊出了“廉价航空”的口号,轰动了中国航空业。韩亚航空中国部的总经理告诫王正华:要做好连亏7到10年的准备。韩亚航空只有大韩航空一个对手,都苦苦熬了9年才盈利。而春秋却要面临如狼似虎的东航、上航等巨头。

3架A320、8000万元注册资本,王正华没有思前顾后、考虑太多,而是无所畏惧地果断出击。299元、199元、99元,甚至1元,春秋航空的廉价之矛直刺对手的软肋,这些前所未有的低价,如同一颗颗重磅炸弹,对中国航空市场进行着地毯式轰炸。

低廉的票价立刻吸引住了大家的眼球,但也引来了不少争议。

处于风口浪尖、被对手口诛笔伐的王正华毫不客气地予以反击:“正是因为票价高,很多平民百姓都望尘莫及,让更多的人能够坐上飞机,这才是平民大众的航空、民生的航空。我要做的,就是‘人人都能飞’!”

解读成本之谜

开航八个月,盈利1000万元;2006财年,盈利3000万元;2007财年,盈利8000万元。春秋航空的神奇速度谜团只有在春秋航空的客机上,才能被完全解开。

乘坐春秋航空的飞机,是一种非常特别的体验。办理登机牌的工作人员会观察旅客的行李,重量超过10千克或体积超过0.044立方米的,必须付费托运。走进春秋客机的机舱,旅客们会发现两名空姐加两名空少的空乘组合,这种组合不仅能做好服务,还兼任了安全员,节省了人力成本。

飞行期间,春秋航空除了一瓶350毫升的矿泉水,不提供其他的免费餐饮,由此免除了客机上的厨房设备,减轻了载荷,还为空乘们腾出了时间,以施展另一项才能。

在春秋航空的第一堂空乘培训课上,王正华告诉空姐空少们:要把自己磨炼成为一流的推销大师!在他看来,两三个小时的飞行对于旅客是乏味的,但这正是最容易集中吸引旅客注意力的时候,也就是向他们推销产品的黄金时间!

至此,终于可以理解了王正华的廉价之矛的锐利,低成本之盾的坚固,也了解了王正华成功路径的密码。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元机票被叫停后坚持低价 春秋航空推免费机票
春秋航空称将再次推出1元机票 开设手机订票服务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