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企业动态
90%的利润哪儿去了? 国企赚钱无法绕开的命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一篇《谁来回答“国企赚的钱”都哪儿去了?》使得国企的利润分配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文章中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三家最赚钱的公司年利润都过千亿,却只上缴10%的利润,其余90%的利润跑哪儿去了?

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属于全民所有,自然,这个问题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人们有着各种各样的疑问:企业上缴的红利比例这么少,会不会乱花钱?上缴比例是不是应该多点?上缴的利润能不能更多的用于民生,从而让更多老百姓分享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果呢?

面对这些疑问,首先要搞清的是什么企业应该上缴利润。

在国有企业中,既有国有独资企业,也有国有控股、参股企业,还有上市公司。按照财政部和国资委颁布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规定,国有独资企业红利的上缴按行业分三种类型,以10%、5%不等的比例收取,而国有控股、参股企业、上市公司则应该按照法律规定向所有股东分红。

以中国石油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股份公司为例,虽然去年赚取了净利润1137.98亿元,但其中45%用于派发末期股息,中国工行近几年则向财政部、汇金公司的分红比例超过了50%,分红多少,这是由股东会决定的,不是由政府部门规定的。

其次,企业上缴多少红利是合理的。

对于国有独资的中央企业而言,10%或5%的上缴比例是否太低呢?事实上,这个问题自《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颁布之初,就曾有争论。缴得高了,不利于企业发展,缴得低了,企业可能会乱投资,乱花钱。曾有一家金融机构花巨资请明星代言,该明星的形象与企业形象不太相称,监管部门很无奈,表示没办法管,因为是市场行为。而企业因决策失误造成的巨大损失时有发生;垄断行业收入过高,日益导致社会分配不公,加剧社会贫富分化,更是屡遭诟病。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专家认为,企业红利上缴比例涉及到企业和国家收益的调整,不能简单的“一刀切”,应该根据行业和企业特点,考虑企业的经营预算、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以及企业竞争力的评价体系与整套体系,由财政部、国资委和企业一一协商。

而要管住企业乱花钱,国家必须健全制度并加强监督和信息披露,企业也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依法依程序办事。

第三,上缴的利润用来做什么。

按照国务院2007年出台的《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规定,上缴的利润大部分将用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以及支付改革成本,必要时,可部分用于社会保障等项支出。能不能更多地向民生倾斜或者全部用于民生呢?

专家认为,其实,不管是红利的上缴比例还是支出范围,都无法绕开一个问题:国有企业是用来做什么的?

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国家要采取措施,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

因此,国企的使命不能只是赚钱,而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尤其是能源安全和资源安全。专家认为,过去资本主义国家在兴起的时候,遇到资源不足,是用军事来做保障。如今在全球化背景下,排兵布阵都是在经济上做文章,国企尤其是大型国企应该走向全球,成为跨国公司,腾出国内的空间让民营企业和私人资本进入。

由此看来,企业留存利润必须协调两个矛盾: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否符合国家战略需要,是否与赚老百姓的钱产生矛盾;发展壮大的同时能否打破垄断,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否则国企赚钱为了谁的争论仍会继续。(记者 辛红)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李荣融再谈国企高管薪酬 如何看待“肥猫”现象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减薪先减国企高管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两部门正在制定有关规定 让国企高管薪酬更有谱
国资委规定:国企管理者所持股权不得向亲属转让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利润流向何处引关注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三部委联手成立工作组 摸底国企领导人职务消费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