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首页>>企业动态
集装箱业务压力大 中国远洋放弃百艘购船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导致航运业萎缩明显,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深跌,令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跌入谷底。2008年5月,BDI指数曾经达到11793点的历史高位,但此后一路重挫,去年12月份曾跌至663点,使得中国航运业也随即出现套期保值的巨额浮亏。

2008年年报显示,中国远洋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7.2%。毛利为28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9.5%。利润总额148.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1.8%。如果剔除远期运费协议(FFA)和亏损合同拨备等两项因素,2008年、2007年同口径比较,利润总额上升4.7%。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3.3%。

中国远洋内部人士表示,去年BDI指数和中国出口集装箱定价指数均出了很大程度的下滑,这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所致,与公司自身盈利能力没有太大关系。除此之外,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1.8%,主要是由于将远期运费协议(FFA)和亏损合同拨备计算在内所致。

集装箱业务压力最大

2008年,中国远洋所属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货运量达5,792,593标准箱,同比增加约1.5%。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90.8亿元,同比下降4.6%。

中国远洋内部人士表示,“去年世界经济放缓,美国次贷危机扩展到全球性金融危机。公司集装箱航运主要与欧美航线联系紧密,但欧美经济形势严重恶化,导致这一业务严重受挫。不过,市场需求放缓之际,公司调整航线运力布局,原定投入欧美干线的运力转入次干线运营,适时缩减欧美干线和大西洋航线运力。”

2008年,另一业务板块散货运输完成货运量29,310万吨,同比增长10.7%。货运周转量1.5万亿吨海里,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煤炭承运量为8,935万吨,同比下降1.5%;铁矿石承运量12,333万吨,同比增长8.3%,其它货物承运量为8,042万吨,同比增长33.8%。实现营业收入716亿元,同比增长34.1%。

中国远洋内部人士表示,“干散货主要参照国内形势,这与集装箱业务不同。受欧美消费大幅下滑和全球贸易滞涨影响,内贸市场增长步伐放缓。虽然干散货业务不能达到去年前三季度的水平,但比起四季度来说,形势已经有所乐观。”

他还说到,“对于中国远洋今年的各项业务来说,压力最大的仍是集装箱业务,公司对国外未来形势持悲观预期。相比之下,干散货业务今年可能出现好转,因为国内形势在逐步回暖。因此,公司会加大内贸航线运力投入,同比去年增加运力投入6.2%。”

放弃购船计划减少运力

据了解,在中国远洋出现FFA重大损失之后,已经采取了很多办法,以化解这场“危机”。中国远洋集团和银行签订了一个700多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有一部分将会提供给上市公司。此外,还包括和大客户紧密合作,严格控制成本,与供应商谈判,加强营销力量。

从中国远洋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出,购船是企业最大的支出。中国远洋内部人士曾表示,此时对新增购船订单,公司比较谨慎。投入使用的新船,大多是两三年前定制的。中国远洋新船订单已经排到2012年,就目前的航运市场来看,公司的需求已经基本满足,增加新订单的可能性不大。总体来说,如果市场仍然没有明显起色或回升的情况下,公司将继续采取谨慎购船的策略,保证公司健康的现金流状况。

中远集团已经决定取消今年的购船计划。据了解,该购船计划包括120多艘船,其中四分之三是干散货船,其余四分之一是油轮和集装箱船。

中国远洋相关人士强调,这部分订单只是下属单位上报的计划,并不是已经签订合约的订单。已经签署合约的船舶订单,中国远洋将全部按照合约取船,目前还没有取消订单的计划。他表示,“这样做主要是因为今年集装箱运箱量以及干散货的需求不足,我们因此需要调整运力,控制成本。”

由于延迟交付和弃船,自去年三、四季度以来,新船的实际下水量减少。对全球运力相对过剩的航运市场来说,减少过多的运力,有利于航运市场健康发展。不过,船舶振兴规划如果能够增加造船企业的新订单,那么作为钢企的大客户之一的造船企业,能够提振部分钢铁的销量,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加大铁矿石的需求,同时也带动了煤炭的需求。对于中国远洋来说,无疑也是利好。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郝宁

相关文章:
李嘉诚减持中国远洋 两日套现近13亿港元
中国远洋或收购集团资产 干散货运输前景看好
中国远洋停牌 全球最大干散货船队或注入
中国远洋A股有望上限定价
中国远洋子公司5亿美元订购8艘集装箱船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